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Monday, January 30, 2006

讀追風箏的孩子有感

恩~好吧,開始分享我讀這本書的感想 。

追風箏的孩子描 述兩個孩子之間的友情,從發生一件事之後,徹底的改變了這兩個人的生命。因為在主角還是孩子時發生的事件,一個幾乎算是背叛朋友的事件,讓他懊悔自責不 已,但是卻又不曉得要怎麼去面對,不得怎麼去面對被他所背叛的人,於是他選擇對後一次背叛,讓他可以遠離所發生的一切,讓他的朋友為他承受最後一次,而他 忠心的朋友顯然選擇默默承受。這整個故事便圍繞著主角如何面對這件往事進行。主角很可憐,他不懂得原諒自己,所以事情越變越糟,最後影響了他自己、哈山以 及索拉博的生命,而且讓他不解的是父親為何始終不那麼愛他;哈山很忠心,也很可憐,因為他的忠心,他的一生有了很大的變化;主角的父親很可憐,他一輩子藏 著秘密,一輩子覺得愧疚,一輩子痛恨自己,卻也把如此的痛恨投射到代表正統那一半的阿米爾,這當然也讓阿米爾不解,讓阿米爾痛苦的努力的想從他那裡得到多 一些關愛,然後他便懷著始終沒說出的秘密死去,懷著秘密死去!還好後來他的朋友拉辛汗將真相告訴阿米爾,不然這個秘密就隨著他一起逝去 。
我在 想,是不是每個人都懷著一些不願意告訴別人的秘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把秘密公開,也許就這麼瞞一輩子,這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心裡有一件重要的事,卻沒 有人可以說,也害怕別人知道,秘密真是讓許多人辛苦的過完一輩子!而從阿米爾救索拉博出來的那段經歷,我知道一個心裡懷抱著罪惡感,抱著贖罪心 情的人,他的力量,或許才是最強大堅忍而無所畏懼的,這樣的無所畏懼是因為他希望能贖罪,即使弄得滿身是傷甚至失去生命,他覺得他贖罪了,心裡才真正的舒 坦了 。

另 外,該說什麼呢?人類所曾經犯下的罪行!只能說,真是邪惡!!我不禁懷疑,對阿富汗這片土地而言,阿拉真的存在嗎?如果阿拉真的存在,在蘇聯入侵的時 候、在哈札拉人被塔利班屠殺的時候、在戰亂接連發生的時候,祂在哪裡?祂是不是不小心遺忘了有這麼一群虔敬善良的子民,遭到不如動物的對待?祂怎麼忍心? 怎麼忍心?如果說阿拉不存在,那這一切的事情雖然不堪,但卻不至於諷刺。
從故事裡也發現,但是令我懷疑,為什麼有人那麼壞呢?他們,受到什麼樣的 教育,整個國家,要在怎麼樣的情況下,才能有那麼一大批反社會的人站上統治的階層,讓生靈塗炭?主角說有些人天生就壞,從故事裡看來好像也是這樣子的,那 個阿塞夫真的壞到骨子裡去,不但傷害了哈山,更對哈山的兒子下手;又屠殺無辜的人以及假借古蘭經之名行殺人之實,滿足自己殘忍的慾望,簡直就是個徹底的變 態,真是讓人恨不得把他拖出來殺千刀!不過我還是不相信有人會天生就這麼壞,我想他會這麼壞完全就是他爸媽沒把他教好,那些無辜人民的死、哈山以及他兒子 所受的污辱,該對這些負更大責任的是阿塞夫的父母!是他們教出了這麼一個變態兒子!

這整本書最令我感動的,莫過於那一句話:為你,千千萬萬遍。我可以想像得到主角在多年後聽到法里說出這句哈山曾說過的話的心情,還有他為什麼會情緒崩潰~無法用三言兩語表達的複雜情緒,看到這裡,我都快飆淚了~

不 過看完這本書,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忽然想起了阿富汗,從伊拉克被打之後大家大概就開始忘記阿富汗了吧! 恩~不曉得那個飽經戰亂的國家現在如何?從故事裡可以知道,在戰亂之前,阿富汗看起來是有發展的機會的,但是現在呢?經過這麼多年的戰爭之後所建立的政 權......希望他們的阿拉保佑他們!!我衷心希望~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