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Friday, December 01, 2006

花樣那卡西

前幾天拿了欣怡給的金馬影展電影票,所以今天去看了一部電影--花樣那卡西,去之前我完全沒有看過簡介之類的東西,所以不曉得他是哪裡的片,也不曉得他是在說些什麼,但是我覺得這樣也有好處,避免先入為主的對電影有印象,可以由自己的角度出發去看電影。

====廢話此結束==
====廢話到此結束======廢話到此結束=====


電影一開始,在一個交際舞的場所,主角的媽媽在那裡認識了一個男
人,有意要追求媽媽。接著媽媽回到家,主角馬上跑去打開所有的門窗,兩個人沒有什麼對話,接著便一起看了部連續劇。接下來在電影裡,畫面不時會帶到媽工作的地方,一開始不很瞭解媽媽到底做的是什麼工作,但漸漸會知道原來媽媽負責在公共廁所收費提供衛生紙,也要打掃廁所,而且會噴上一大堆各式各樣的清香劑在廁所裡,所以也瞭解了為啥女兒每次在媽媽回到家的時候就把所有的門窗的打開,而媽媽也總是很用力的洗澡。女兒讀的是服裝設計的科系,感覺設計的還不錯,學校有意要讓他去義大利參加歐洲新人設計大賽。在一次物理考試前,女兒認識了一個前來修縫紉機的男孩,主動教她物理,看來就是要把她......XD。接下來每次在女孩放學的時候男孩就會在校門口等他,但女孩跟她的同學一起回家,所以並沒有理會男孩。

直到有一次女孩的朋友因為被留下來課後輔導,所以一個人回家
,男孩才有機會搭訕,兩個人一起到飲料店喝了飲料,我還蠻喜歡這一段的,兩個人都只喝飲料,不知道要說啥,在拼命喝了一陣飲料之後,男孩開始說話,他說送女孩白色康乃馨是因為看起來很像星星,然後說到每天都有很多新星誕生,話鋒一轉,變成宇宙裡每天都有很多新星誕生八拉八拉八拉......有點無聊,最後說到氫讓太陽可以繼續燃燒.......orz這就是理工科的男生嗎?還好女孩這時接著說,要是太陽的氫用完了要怎麼辦?才避免了尷尬......又過了些時候女孩的媽媽不在家,女孩帶男孩到家裡看電視,兩個人坐得遠遠的,男孩發現電視有「雙影」試圖要修電視,但是被女孩阻止,於是便說下次帶我的工具箱來好了......囧rz,接著男孩試圖越坐越靠近女孩,然後搭肩,然後還想進一步,但是女孩說媽媽要回來了掙扎了一下,兩個人把沙發前的小桌子弄倒了,從桌子下層倒出一個盒子,裡面都是媽媽追求者寫來的情書,媽媽這時候回來了,母女倆有些小爭執,男孩尷尬的自我介紹,在女孩負氣回房後更尷尬的離開了。

接著,便看到女孩在路上攔車要去義大利,在搭了兩個便車之後
,遇到第三個便車,因為語言不通而莫名其妙的回到了她的家......,這告訴我們一定要學會一些其他國家的語言......,但是就在他回到家的這個moment,他媽媽工作的地方被搶了,媽媽給打受了傷,女孩於是到醫院去看媽媽,接下來便好像每天都會去醫院看媽媽,但是好像沒錢吃東西、也沒有去學校,媽媽之前借給一個叔叔一萬塊也沒有還,還餓到請朋友帶東西出來給她吃,朋友則順便告訴她那個傻瓜每天還是都到學校去等她。

最後,他在一天早上拿了媽媽工作地方的鑰匙,代替媽媽上班去
,她打開那裡的櫥櫃,發現全部都是清香劑,試噴了幾罐,但都不喜歡。裡面的布置則是一整面紅色的牆,加上一件紅色的工作服,她拿出要畫的作品,開始邊代替媽媽工作邊作自己的事,跟一兩個媽媽的熟客說了幾句話,一開始時她一直摀著鼻子,但開始設計不久,就放棄了摀著鼻子還要畫設計圖還要收錢給衛生紙這種麻煩事。最後她在媽媽工作的地方畫著設計圖,畫面嘎然停止,電影結束。

===以上是劇情以下是感想分隔線=
=以上是劇情以下是感想分隔線===

如同一開始的廢話所說,我在看電影前沒有看過任何介紹
,在這部電影裡,女兒與媽媽是電影的主角兩個人在電影理的對話少得可憐,雖然整部電影的對話也沒有多少,顯示出母女倆的關係有點疏遠,而且喜歡的東西也有很大的不同,媽媽酷愛紅色、喜歡噴極多的芳香劑,可以說是有芳香劑癖;女兒喜歡綠色,設計的服裝都是綠色系的,自己的穿著也都是綠色的,而且非常討厭媽媽芳香劑的味道,唯一的共通點是,兩個人喜歡看同一部連續劇。

但是在媽媽發生意外之後,我記得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在女兒到醫院去看媽媽的時候,媽媽好像發現了什麼,問女兒身上的衣服是不是她自己設計的,這是之前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對話;女兒到媽媽工作的地方去的時候,似乎也對媽媽多了一些瞭解,為了要消除廁所的味道也試圖噴了一些芳香劑,但是沒有她喜歡的味道。

另外,我覺得這母女倆還有另外一個共通點,她們都希望有個伴侶
:媽媽一直跟之前一起跳舞的男人有來往;女兒呢,雖然不算正式跟那個男孩交往,但我覺得她心裡是抱著要交往的想法的,因為她在第一次遇到那個男生,跟朋友一起回家時說了她看過一個調查,有百分之八十的女生在17歲的時候遇到自己的丈夫,而且,後來也算是有一點點交往,在到她家看電視前他們一起去了一棟怪怪的建築物,還要男生抱她到最高樓去,親了男生的臉頰一下。

這部電影拍的步調很慢,慢慢的,一點也不趕,但是在慢慢的之中
,一切卻又表達得那樣清楚,一開始也許有很多不明白的東西,但是隨著劇情「慢慢的」發展,漸漸明白像是女兒為何要在媽媽一回家就立刻把所有門窗打開這一類的問題,最後結束在一個沒有結束的點,讓觀眾可以有無限想像,母女倆漸漸有了交集之後會如何?

我想不論是不是單親家庭,親子間的溝通本來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這一對母
女在我看來幾乎是疏於溝通,兩個人的生活又沒有什麼交集,最後因為媽媽發生的意外,才讓兩個人勉強有了一些交集。

另外,也讓我想到,單親媽媽有時候真的比較辛苦,親子間的互動時間較少,沒有機會多溝通瞭解彼此,她一住院女兒就沒錢吃飯,經濟狀況並不理想。戲裡的女兒也不是普通的乖乖牌,不會體諒媽媽工作的辛苦,嫌惡媽媽芳香劑的味道,但是這樣不符想像的一切(我們常會想像媽媽辛苦工作,女兒體貼懂事ect.),不也才符合真實?真實的世界是,有無數的單親家庭,不可能全部的孩子都是乖寶寶,不懂體貼的大有人在,但是有點叛逆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懂事?當然我也不是要用一般的觀念,去說孩子一定要如何如何,劇中的女兒除了不太體諒媽媽因為工作帶來的氣味之外,感覺上都還算獨立自主。也許就像劇中一樣,發生了某些事情,才能改變他們的關係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