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Sunday, December 17, 2006

香水

香水可以說是一部很奇特的電影,看完電影也許會有人覺得太誇張但是我覺得這樣的誇張正是要傳達原著所表達的東西,雖然誇張,但所要敘述的故事非常清楚。

在電影一開始以主角從牢裡被帶出來向眾人宣判他的罪狀、以及即將遭受的刑罰作為開端。從一開始大家都以為主角最後會被處決。

隨著我們進入主角的鼻孔^^,從主角小時候開始,電影參雜著大量的旁白,我想這是因為很多部分必須靠旁白才能表達清楚,主角離開或離開(或拋棄)主角的每 一個人幾乎都沒有多久就死了,加上後來主角發現自己雖然鼻子很靈可以聞到所有的氣味,但是自己本身卻沒有任何氣味,說明了主角是一個沒有「存在感」的人, 這個世界找不到他存在的證據,跟他接觸過的人都死掉了,他自己又沒有任何的氣味,就像是一個隱形人一般,這點在他要殺害最後一個女孩的時候經過一隻狗旁邊時再次得到證明,連嗅覺靈敏的狗都感覺不到他的存在。電影誇張的表現主角製造的香水的效力,讓主角在眾人的膜拜之下免於刑罰,是要表達主角即使有著如天堂 般氣味的香水,可以有強大的影響力,但是對於他沒有「存在感」的處境仍然沒有任何幫助,主角最後選擇不使用這個香水的力量,而絕望的回到自己的出生之處, 把香水從自己的頭上淋下,由於整瓶香水的威力實在太強了,他遭到飢餓的眾人分食,從此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葛 奴乙在很多方面都異於常人,沒有氣味、嗅覺靈敏,另外最重要的就是他完全置身於一般俗世的價值觀之外,對他來說並不會很奇怪,對於觀眾看來這樣的特質在他 身上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他本來就不是一般人。所以他能在失手殺死擁有自己所迷戀氣味的女子之後,瘋狂的想留住她的味道,進而拜師學藝、到香水重鎮進修、開始殺害年輕女子製作香水,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只活在嗅覺的世界,對他來說嗅覺就是一切、他極度害怕他所喜歡的味道消失,也對自己沒有氣味這件事情感到非常徬徨,所以他不顧一切,要製造出一瓶絕世的香水。

作者雖然表達的是葛奴乙這個人沒有存在感,並且對於這樣的沒有存在感,感到恐慌。但是想想我們每個 人是不是也跟作者筆下的葛奴乙一樣,害怕自己被遺忘、害怕這個世界不知道自己曾經存在過?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在自己不存在這個世界上以後,能夠有人記得我 們,所以一般人會祭祖,也希望後代能記得他們;有能力一點的人希望能做些什麼事,能讓自己佔據歷史的一點小版面。

講到存在,不禁讓我想到「我思故我在」,這固然解決了我們害怕自己只是「桶中腦」的疑慮,我只有在「思」的當下「存在」,但是這對於一個多重人格的人有何意義?呵呵~我不知道......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