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血鑽石

血鑽石(Blood Diamond),是一部描寫關於鑽石背後的戰爭的電影,由李奧納多主演,我覺得他在裡面的演技進步很多,而且熟男的形象比較帥,電影也不灑狗血,他跟女主角之間雖然有情愫產生,但是連個吻都沒有李奧就被賜死了。整部電影感覺上算是有說到重點,把「血腥鑽石」的由來有個大致上的介紹。

電影裡,對獅子山共和國的內戰狀況有一些介紹,包括RUF(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聯合革命陣線」)抓小孩當作士兵,訓練兒童殺人等作戰的手段,戰爭的場面及難民悽慘的情況電影可以表現得不錯,鑽石商對在戰爭背後的助勢也有所介紹,但是對於國際社會所扮演的角色或是處理態度,沒有做更多的著墨。

戰爭似乎總是發生在原本就已經很窮的國家,鑽石本來應該成為一國人民經濟富裕最好的工具,但是在非洲這些國家,卻成為人民最大痛苦的來源,李奧納多飾演的主角說了一句話可以算是為那塊悲慘的土地下了最好的註腳:

Sometimes I wonder, would God ever forgive us for what we've done to each other?
Then I realize, God left this place a long time ago.
有時我懷疑,上帝會原諒我們這樣自相殘殺嗎?
後來我明白,上帝早已離開這個地方了。

那還真是一塊最不幸的土地,脫離新舊帝國主義的殖民而獨立之後,並不因而享有和平,反而陷入了烽火連天之中,這當中牽扯到的問題有種族、資源、
宗教國際政治等,當然也是殖民留下來最大的後遺症,非洲國家的國境,通常都是因為殖民分割而硬生生劃出來的,當然不會去想到當地的種族或是宗教問題,甚至是在殖民期間分而治之、加強不同種族之間的隔閡與仇視以便於統治,所以前宗主國其實對這些地區仍負有很大的責任。加上獨立後跨國資本的進入以及角力,其實非洲這些國家仍然處於被殖民剝削的狀態之中。但說來也悲哀,現在已經不是白人殺黑人了,黑人自己就把自己害得夠慘的,如果人民都有意識要建立富裕的國家,又怎麼會有叛軍跟政府軍的互相殘殺?可想而知都是受到利益的誘惑,不過還是忍不住想要責罵他們,真是不爭氣,被跨國企業利用一下就自相殘殺起來~

另外看到苦勞評論,懷疑關於血鑽的話題在台灣能持續多久?我覺得他的評論算是很有道理,在風潮過後一陣子,人們會不會開始遺忘這樣的事情?但是我沒有感到那麼悲觀,因為這部電影的出現,讓更多人瞭解到血鑽的由來,以及鑽石背後可能代表的殺戮跟血淚,對一向不怎麼有國際觀的台灣來說算是多多少少有一點教材的作用吧,當然,有更多我們所不知道的殺戮及戰爭,但也許因為這樣一部片,讓一些人可以開始關心國際的議題,甚至可以思考,關於血鑽的報導發生在好幾年前,但是我們的大眾媒體卻隻字未提,我們的資訊來源,靠國內這些媒體顯然是不足的,即使只有一點點人有這樣的思考或是因而願意更積極的接觸國際議題,都是值得的。

而鑽石,在之前的一陣子因為商人的廣告,在人們心中已經建立了代表愛情堅貞的意涵,商人的行銷手法顯然相當成功,這部電影會不會引發拒買的風潮?我想影響應該沒那麼大,或許有一點點人會受到影響而不買,但是我想應該不會太多,可能也有一些人在買鑽石前會多想一下或問一下來源,但還是會買。不過鑽石的價值,本來就是主流價值觀所建構起來,它所代表的富貴、華麗、愛情......都是被主流價值建構,其實不一定要因為這部電影而拒買鑽石,但是要思考,我們是否中主流價值的毒太深?鑽石是不是真的那麼必要?是不是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表達愛意了?

不過我也不否認這並不容易,我自己也是個常常沈迷物欲的人,或許也是因為買不起鑽石才可以很理所當然的問出這些問題,但是還是對自己期許,不要忘了我現在問的問題,也同樣適用在任何我想要的東西上面。


相關文章:
血腥的奢華─非洲鑽石戰爭(苦勞網/剪報資料庫─南方電子報2000/08/31)
戰禍荼毒,魔鬼來救贖?被戰火與帝國撕裂的賴比瑞亞(上)(苦勞評論)
戰禍荼毒,魔鬼來救贖?被戰火與帝國撕裂的賴比瑞亞(下)(苦勞評論)
又貴氣又外交,血鑽話題能在台灣撐多久?(苦勞評論)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comments:

Ann Kang said...

這是部沉重但絕對值得一看的電影,電影DVD一出來,我就打算看了..放到現在,看到這篇影評2007年一月..時間真快~~轉念一想,非洲的現在不知如何?如果我身處非洲..我會不會覺得日子很容易過??
另一部"盧安達飯店"也是探討非洲問題,這兩部片,同樣的醒思是~都是這塊土地的人為何要如此相殘?除了利益,種族也是自殘的藉口,看了真的難過。
盧片中,當地黑人,急於讓外界了解盧安達現狀,以為這樣外界就會來幫忙,但是記者說,不會,這篇新聞會在報導時,人們可能在吃著晚餐,跟著同聲譴責,一轉身就忘了這件事; 這部血片中,有這同樣的論調,這篇一分鐘新聞會夾在體育新聞和氣象中,只會是一篇新聞。看了真的好難過,血片中更多了一點質問,就算無法改變現狀,同流合污是對的嗎?如果無法救贖全部的人,能救一個就是一個!!
害我又好想去做國外做義工了!!

spinule said...

恩~的確因為現代媒體的發達,我們似乎都漸漸習慣一邊吃著晚餐(或者是早餐、午餐),一邊看著各種慘不忍睹畫面的新聞。每天都有無數血腥的畫面隨著人們豐盛的大餐下肚,大家也開始習慣旁觀他人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