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Sunday, February 11, 2007

你為什麼不爭氣?

剛剛在高木的站台讀到你為什麼不爭氣一文,覺得他把我當初拿到院長送的這本書時的心情寫了個十之八九出來了。

就讀法律系的這幾年裡,從本來不討厭也不喜歡,到慢慢得變得有點厭惡,除了自己討厭枯燥無聊課程的因素之外,一些老師的身教,才是讓人覺得反感的地方。現在因為時事對法律人有很大的質疑,所以送了本「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給全系的同學,有多少的效果?

法律系幾乎所有的老師都鼓勵學生投身國考,也常常若有似無的在課堂間提及高薪的工作及待遇,我並不是裝清高說我不愛錢,但是當很多老師都提醒著同學未來可能的高薪的同時,把「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這本書送給所有人,又有何意義?是要請同學們自行做出天人交戰然後選擇做一位「爭氣」的法律人嗎?系上每年貼出紅榜公告有哪些同學考上了國考或研究所、也不時請考上國考的學長姊回來分享準備考試的經過及方法,更開設許多科目的「案例解析」教導同學如何解題;法律倫理學這門課也只佔了可憐的一學分,大部分的人都把它當成是好過又可以打混了一門課;學生修習外系的課程,法律系幾乎都不予承認為畢業學分,一方面鼓勵同學不要只懂法律,另一方面對於其他系上的學分都不承認,在法律系超多的畢業學分之下,同學們能有多少機會選擇外系課程拓展視野?當法學教育變成只有考試、變成目光狹窄對其他事物一無所知、變成追求高薪工作,又要如何能夠期待有「爭氣」的法律人呢?

當然院長送同學們這麼一本書也許出自一片好意,我沒上過院長的課,說不定他不會只要同學參加考試或者在課堂上提及高薪的工作,但是我想在整個法學院的風氣之下,單單是發出這麼一本書,就期待能有所改變,可能只會有落空的期待。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