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Sunday, May 27, 2007

歷史學家

這幾天花了一些時間,斷斷續續的把「歷史學家」這本書看完,其實因為最近的生活有點空虛,所以才在自己已經累積得有點多的未讀書堆中找出這一本來看。

故事敘述主角的父親一行人追尋吸血鬼的歷史,發現原來吸血鬼「卓九勒」(一般翻譯成「德古拉」)是真的還存在這個世界上,主角的父親為了找回被吸血鬼綁架的指導教授,於是踏上追獵卓九勒的旅途......

故事以第一人稱作為進行的方式,回憶主角的父親在主角高中快畢業時告訴她一連串年輕時發生的事,而這些故事跟主角據說已死去多年的母親也有關係,穿插著主角跟父親在敘述故事時發生的事,後來父親跑去找母親而失蹤,而主角發現之後也蹺家去追父親,所以其實這個「第一人」是個偽主角,真正的主角應該是她父親。另外故事內容用大量的書信跟史料呈現,所以讀起來要有點耐心,不過在故事內容中也對一般人很陌生的東歐國家人文歷史做了很多介紹,讓人看完之後會產生想到東歐一遊的念頭。

雖然敘述的是有關吸血鬼的故事,不過出現吸血鬼咬人的恐怖畫面並不多。但我覺得雖然如此,作者還是把恐懼的氣氛營造得相當不錯,讓讀者可以體會到主角們所受到的威脅。

故事中有三段分別屬於三代的愛情故事,分別是主角的外祖父母、主角的父母,還有主角和陪她蹺家去追父親的研究生,巴利。個人覺得主角的部分其實可以在交代得更多一點,主角在敘述時說這些故事是在三十幾前發生,那之後她一直都保持單身,所以不禁讓人好奇在主角還是年輕女孩時跟巴利度過那段尋父之旅後,發生什麼事沒讓他們在一起?雖然我也不是一定要灑狗血般的要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巴利和主角的故事好像就在卓九勒被殺死後斷掉了,完全沒有任何交代總覺得有點不完整。

在故事剛開始沒有多久主角在聽完父親的第一段故事之後,在圖書館查詢關於穿心魔卓九勒的歷史時,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大意是我們所學的歷史記載,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件,如果我們意識到這一點,很多歷史事件本身就會讓我們覺得異常的不安。的確,人類的歷史上發生過很多殘酷的暴行,從穿心魔卓九勒到希特勒屠殺猶太人,乃至於盧安達的屠殺事件,我們在讀歷史的時候,通常就把這些事件當作故事一般瀏覽過去,但是如果我們意識到這些是真實發生過的暴行,意識到希特勒屠殺猶太人距今不過半世紀而盧安達屠殺更只有十幾年,在腦中想起被殘殺的人們的身影,相信一般人不會喜歡將那樣的歷史鉅細靡遺的多讀幾次。

另外書中卓九勒的形象也相當有趣,他在成為不死族之後,最大的願望不是統治世界,而是蒐集世界上最多的珍本圖書,成就一座最偉大的圖書館。他須要最優秀的歷史學家幫他做圖書編目的工作,所以他到處發放「龍書」,以尋找過濾夠資格幫他做編目工作的人。而且卓九勒還說:「我發誓要創造歷史,不做歷史的受害者…為了永遠保存我的歷史,我就做了歷史學家。」這也是很有意思的想法,一代暴君擔心自己死後從此埋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其實他應該不用太擔心的,他做過的壞事大家可都還記得清清楚楚......XD,但認真說來,由此可見歷史的重要性,被建構起來的歷史為何?採用的史觀為何?都會影響後世對歷史人物及事件的評價。而且歷史學家的研究,在某種程度上也像書中一等人遭遇吸血鬼威脅般帶有一些危險性,畢竟有些「真實」是帶有殺傷力或強大影響力的。

至於最後的尾聲,表面上被殺死的卓九勒是不是其實還沒死,又發了本龍書給主角,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其實我有點百思不得其解,雖然本書重要的部分在之前的整個過程,但是最後又出現一本龍書,是不是代表卓九勒對於歷史的精神與執著,並不隨著卓九勒的死亡而消逝?這只是我胡亂猜測的意義,希望沒有過度詮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聽說這本把《The Da Vinci Code》擠下寶座了,同事及朋友們都在強力推薦這本書。另外,我對吸血鬼題材一直都很感興趣,應該會去買來看吧!

spinule said...

恩~這本書真的算蠻好看的!要比刺激度的話還是達文西密碼比較緊張刺激,不過如果說到內容的鋪陳,應該是歷史學家比較好吧,三條主線的進行讓故事更加具有可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