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Friday, December 28, 2007

遊戲規則

好久沒有寫有關政治的文章了,其實是因為有點懶,這些政治的新聞,大部分都是在那邊吵來吵去的口水,也沒有什麼真的值得大家關心的議題在裡面,但是這幾這幾天馬英九的失言,在跟一些朋友討論過後,卻讓我越想越不對,沒錯,他是出了一個可以讓對手抓著打的紕漏,但是除了把他被抓著打的原因解釋成選舉因素之外,他說出這些話語,應該還是一個值得大家重視的問題。

上面這段影片(按右鍵另存新檔)是溪洲部落從計畫向馬英九陳情,到陳情當天的過程。從影片裡面可以看到,溪洲部落的原住民當天為了要去向馬英九陳情,必須要放下工作,也就是得要少作伴天到一天的工,少領那一部份的薪水。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在決定動員時,還得要有人出來信心喊話,因為對他們而言,對於要放棄那一天的收入去陳情是有些遲疑的。

但是這樣放棄一天的薪水,換來的是馬英九下面的這一段話:「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是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的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為了避免斷章取義,所以我把這整段話都貼出來了,但是看起來也好不到哪裡去。

上面這段話有什麼問題呢?首先是「我把你當人看」,什麼樣的人需要被「當人看」呢?只有不是人的東西,才需要被「當」人看,在法律上的用語,也就是「視為」,當我們說可以把A視為B的時候,實際上就是因為A其實不是B,但是我們要把A當作B看待,所以才用「視為」這個詞,由此可知在馬英九心裡原住民根本不是人,所以才需要被「當人看」;接下來「要好好的把你教育」,天阿!這他說得出來我還真聽不下去~原住民有自己的文化、歷史,馬英九難道認為漢人有比較高等的文化歷史去「教育」原住民嗎?聽起來真的頗像清朝的「撫蕃」政策勒;最後是「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是什麼?肉弱強食嗎?當這麼一群從山裡到都市打臨時工過活而定居在溪洲30多年的原住民,連為了陳情而必須放棄一天薪水都要猶豫,遊戲規則從來就不是為了他們制訂的,到了現在難道遊戲規則不需要至少去照顧或是傾聽一下他們的需求嗎?

馬英九說這些話背後所潛藏的意涵,真的讓我感覺非常的不舒服,甚至可以說是厭惡。他某個程度上赤裸裸的表現出沙文主義,讓我不禁真的非常擔心這樣的人當選之後,會以什麼樣的遊戲規則對待弱勢團體的議題訴求。


相關連結:
溪洲部落自救會網址 主站 http://shijou-tribe.cue.idv.tw/
溪洲部落後援會網址 副站 http://shijou.blogspot.com/
溪洲迫遷考驗藍綠 by 苦勞社論
《都原‧都市邊緣》搶救溪洲--北縣政府為公園迫遷溪洲原住民 by 苦勞報導
[溪洲部落]後援會成立大會 from 堯@部落格
讓我們把 馬英九 當"他,馬的"人看 by Muser 之 羊男實驗の咖啡館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comment:

funnytoss said...

確實是很奇怪的話... 我當時聽到這個新聞時也覺得不對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