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Tuesday, March 11, 2008

回應 Issac Mao 的六大提問

很久沒有逛blog,今天心血來潮逛了一下,發現有很多人串連回答了一系列關於台灣選舉的問題,是由一位叫做Issac Mao的大陸部落客提出來的,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也就順便發表了一下自己的意見囉:

[TWQ1]. 在中國大陸,很多人不假思索地認為自己應當支持國民黨,你覺得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國民黨雖然曾經跟共產黨打過內戰,但是從敗退來台至今,從來沒有放棄過兩岸統一的想法,不論從威權時期的反攻大陸到最近的連胡會,雖然看起來矛盾,但都是以兩岸統一為出發點所做的行為,在中國大陸絕大多數人民都覺得台灣理所當然是中國一部份的想法之下,自然會支持國民黨而不是有台獨色彩的民進黨。

[TWQ2]. 除了國家認同的考慮,你是否認為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有哪些符合現實的合作前景?

目前看來政府間的合作很難有任何突破,因為政府間的合作幾乎勢必碰觸到主權這個敏感的問題,在兩岸政府都不肯做出讓不的情形之下,政府間的合作不太有可能進行。

民間的合作層面可以非常廣泛,不過我比較希望看到台灣跟中國的民間組織能夠想辦法在人權議題上進行合作,雖然這也非常敏感,但我認為最應該關心中國民主化的路程的國家應該非台灣莫屬吧,不論要統一或是獨立,中國的民主化對台灣來說都是最有利的。

[TWQ3]. 在選擇你理想的執政領導時,你如何全面考慮自己的決定?

我會考慮執政者對於弱勢族群及人權議題的關心,從教育、賦稅等政策可以觀察執政者是否有心照顧社會弱勢,當然針對專門針對弱勢的政策也是不可或缺的。

[TWQ4]. 哪些人或者事件對你認識台灣的民主有過切身的觸動?

陳水扁,作為第一任民選台北市長以及政黨輪替第一任總統,讓我對民主的認識更進一步。

作為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在各方面表現都讓人耳目一新,也因為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表現,讓支持者在他當選總統後寄予厚望,也把陳水扁塑造成為一代政治明星,從扁娃、扁帽等周邊商品熱賣程度可見一斑,但是幾乎瘋狂與盲目的崇拜則帶來了更大的失望與挫折。

作為總統的陳水扁表現極差,很難過曾經作為支持者的我必須這麼說。陳水扁在8年總統任內,沒有處理任何民主轉型「新政府」所要處理的問題,相反的還不斷製造問題;在施政能力上也令人懷疑,另外周遭的人還牽扯出一大堆弊案。不論如何偏袒他,這些形象都跟作為台北市長的陳水扁都相差太多。

因此我感受到一個社會的民主與社會制度的完善,不能指望某個政治人物的上台而為之改觀,民主與社會的公平正義從來都不是一蹴可幾,而是要一步一腳印的踏實耕耘取得,在這點台灣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TWQ5]. 你覺得台灣的選舉和美國的選舉的不同在哪裡?

這是泛指所有選舉嗎?還是針對總統選舉?

針對總統選舉,在聯邦制的美國為了達到各邦平等而採選舉人制是最大的不同,另外從政在進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也可以看出,美國的總統選舉,在選舉前非常久就已經開跑了,各黨各候選人在這個時候已經要跑遍全國為自己的理念提出政策及辯論。

而台灣各黨的黨內初選,好像都是「搓湯圓」搓出來的結果,雖然民進黨有黨內初選,但是我看不出這個黨內初選有什麼民主意義在裡面。所以台灣的選民是針對兩組已經被決定出來的候選人進行投票。

而在台灣的選舉過程中,對於政策的討論非常稀少,往往只會看到雙方互相攻擊的文宣,以及各自堅持要打一場「高格調」的選戰。

[TWQ6]. 從你個人的思想經歷,如何為中國的民主提供一些基本的建議?

不論是從台灣或者是世界各國的經驗來看,民主從來都不是睡一覺起來就可以達成的事情。不過我也樂觀的認為,雖然短期內中國還不能民主化,但是長期來看民主是必然的趨勢,但這要靠中國人民的努力才行,只有持續不斷的爭取自己的權利,民主才有到來的一天。

關於民主的落實台灣也還在努力當中,雖然我在之前的回答中,對台灣的民主跟選舉有很多的批評,但是我始終慶幸可以公開大聲的進行批評而不用擔心身家性命安全。雖然現在台灣距離實質的民主還有一段路要走,而我相信中國在民主化之後也會面對相同的問題,民主的素養提升,只有靠時間才能累積,不能指望在十幾年內可以達到歐美各國走了一兩百年的路。而人民要注意的是不要隨著政客起舞,在選舉的過程中政黨要強調彼此的不同以獲得選票,過渡強調彼此的不同而無所節制,則會造成社會的撕裂,民族主義的操弄尤其是民主的毒藥,對民族主義的迷信往往只會帶來巨大的災難。


ps. 圖片是學校的櫻花開了,雖然只有一兩排,不過還算漂亮~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