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Saturday, August 23, 2008

幹!挖國寶捏~海角七號之劇情介紹(有雷)


今天晚上去看了海角七號,劇情內容非常有台灣的味道,看電影的過程中也是笑點不斷,看完以後都已經快忘了到底哪個地方為什麼會笑,因為笑點實在太多了......

主要的故事內容有兩線,一線是60年前跨越台、日的愛情故事,由於日本戰敗,所以日籍的老師要被遣返回國,但是他違背跟學生愛人小島友子一起私奔的承諾,偷偷的搭上遣返的船,並在船上一字一句,寫下7封情書,在60年後,當年日籍老師的女兒發現這些情書,並寄到台灣來,希望小島友子能夠看到。一開始便「操你媽的台北」的主角阿嘉是個出外發展失意的樂團主唱,一路騎著野狼從台北飆回恆春,並在繼父的介紹下擔任郵差,透過60年前7封找不到地址信件的連結,讓他與女主角,一名也叫友子的日本女孩產生情愫。

電影以現在為進行的主軸,並穿插60年前日籍老師搭船寫信的畫面以及日文旁白。由於在恆春的一間海濱飯店要請日本歌手來演出,但是鎮民代表,也就是阿嘉的繼父,則以必須要有本地樂團作為開場為條件,否則不可能答應演出。在鎮代的堅持下,一個臨時的阿里不答樂團便由包括主角在內的七個人組成了。這七個人一共包括主唱阿嘉,天才小女生大大是鍵盤手,跟阿嘉幹架的交通警察勞馬擔任吉他手,愛慕老闆娘的車行黑手水蛙是鼓手,貝斯手一共換了三任,一開始由勞馬的爸爸擔任,但是後來因為受了傷(被阿嘉害的?),也因為阿嘉囤積信件被老郵差兼月琴手茂伯發現,茂伯堅持要上台表演, 所以貝斯手地換成茂伯(友子:你怎麼找來一個更老的?),但是茂伯實在搞不定貝斯:「這兩條都沒用到,難道不能把他剪掉?」茂伯對著手上的貝斯如是說。後來發現在飯店推銷小米酒的客家人馬拉桑原來會彈貝斯,於是跟茂伯商量下就由馬拉桑擔任(茂伯:幹,答應得這麼快,我的心不是鐵做的耶!)。整個過程中爆笑不斷,上面已經敘述不少茂伯的笑點,茂伯堪稱是整部戲裡笑點最多的人物。

這七人樂團的戲份相當平均,每個人都有一些故事。阿嘉在台北失意的闖蕩;大大的單親家庭與媽媽被日本老爸拋棄;之前當霹靂小組的勞馬,老婆因為受不了他擔任危險的工作跑掉;水蛙暗戀車行老闆娘,並常常幫她帶三個小孩,雖然旁人對他不看好;馬拉桑為了推銷小米酒努力的跑業務,頗有成果(鎮代手下:跑的業務比阿嘉囤積的信還多了....XD);茂伯則堅持國寶的身份,一定要一圓上台表演的夢想,即使是拿著鈴鼓,所以不時有爆笑台詞演出,也是本片中最具有鄉土味的角色之一,最後在安可曲時如願以月琴表演。而個性倔強的日本小公關,原本抱著當模特兒的夢卻被要求當褓母帶其他模特兒,又被丟去監督七人雜牌軍樂團的練習狀況,對於組成非常不滿,在看到水蛙時爆出「你這個昆蟲,現出你的原形」的話來,這個點讓我笑到不支,跟我一起看電影的朋友也時常說這樣的話,主唱阿嘉又好像看她不爽,兩人常常起爭執。

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些場景,有的很貼近生活卻很有笑點,有的則是感人深刻。像是活動中心甄選樂團會員時,根本就是全村總動員,而且就是各種各樣的樂器都拿出來了,畫面帶到活動中心外有一小排學生在練直笛......;勞馬在酒席過後帶著醉意,以及無限迴圈的「這是我的魯凱公主,她很漂亮吧,如果你看到她幫我告訴她,我已經不賣命了」來到海邊,遇到大大,勞馬再一次重複無限迴圈後,大大在他額頭上輕輕一吻安慰他。

電影的最後,畫面回到60年前的港口邊,日籍老師躲著半個頭,想躲起來,又想看到愛人,而小島友子則在港邊,面對著船上尋找著日籍老師的身影......

劇情介紹了一大半,剩下的,請大家到電影院去欣賞吧~

附上導演魏德聖之前拍的「賽德克.巴萊」試拍片



相關連結: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