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青春歲月的九降風(有雷)

今天早上沒課,起了個早去看九降風,雖然在六月就已經上映了,但是我那時候正陷在持續近整個學期畢業的奮鬥與火燒屁股之中,沒有心力好好的去看一部電影。

這次九降風同場加映海巡尖兵,兩部片都很好看,海巡尖兵雖然短短不到半個小時,但是張力十足,看完讓人覺得非常沈重,也許有空會另外寫一篇關於海巡尖兵的感想~

九降風設定的年代是1997年,片中加入很多當時的時事元素,看到電影才想到:「原來那時候張雅琴就已經開始當主播了」(那時我幾乎都看她播的新聞)、「那時候女生都是這樣折信的」。那年我剛上國中,是個乖學生、好小孩(真的,但誰知到會變現在這樣?),棒球對那時的我來說非常陌生,職棒簽賭對我來說不過是一則新聞,直到高二左右才會看棒球,所以也完全不認識簽賭風暴那時當紅的球員,但是聽到開場時那種宏亮的加油聲,心裡還是感動萬分,好希望現在的球賽,也能有那樣的盛況。

九降風也讓我重溫了國高中的校園記憶,共同校訓大大的「禮義廉恥」掛在牆上,但我不得不說,在我就讀的國中裡面,許多老師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禮義廉恥,另外也普遍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有問題的學生叫他退學或轉學就是了,當劇中的阿行指責教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時,我真的不能同意他更多了。

我高中讀的是男校,雖然比起電影中的角色來說我們算是很乖了,但是那種一群大男生聚在一起蹺課一起瘋、一起看球賽一起聊著不入流的話題的經歷也曾經有過,九降風的細膩之處就在於,很多人都曾經有過這段歲月,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曾幾何時當年的哥兒們好友卻因為種種因素漸行漸遠,也許只是因為一個小小的錯誤、小小的誤會或摩擦,而九降風不像日劇那樣去美化青春的回憶,反而直指許多青春的苦澀與掙扎。

小湯代替阿彥被打,但卻被大家拿來開玩笑讓他無法忍受;眾人不知是愛慕阿昇的班長鎖上頂樓的鎖,阿行毫不掩飾的表示對博助的懷疑;小湯載阿彥出了車禍,阿彥從此昏迷不醒;博助不敢承認是他偷的車而讓阿昇頂罪;阿行拿球棒追趕博助。「我們是哥兒們阿,我們是兄弟欸」,這樣的話語連貫全片,一直到博助被阿行拿著球棒追到廁所角落,他都還說著我們是兄弟,但是他害怕面對被退學的事實,讓兄弟為他揹了罪;相反的阿昇則是義無反顧的替他頂罪。在遇到考驗的時候,有如山盟海誓的義氣與友情是不是能維持不變?人性本來就存在自私虛偽的一面,哥兒們的友情是不是禁得起考驗?最近看的書讓我覺得人性有時候很脆弱,在這時候又看到了九降風,所以我也最喜歡劇中阿行的角色,他在小湯自己/其他人有意或無意的孤立時,是唯一一個提醒大家不應該這樣對小湯的人,也是最為阿昇抱不平的人,為了阿昇他跑去找教官理論、自願退學去當兵,正直、熱血跟勇氣的特色,好吧,我承認我沒有所以羨慕、欣賞。

九降風在最後結局中小湯搭著火車到屏東履行跟朋友的諾言,也向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懊悔揮手道別,我比較悲觀的認為,懊悔已經造成,人生的許多懊悔往往是不可逆的,人總是要讓自己有活下去的理由,所以說是放下懊悔,繼續向前走,但是,懊悔的事情,還是在那裡存在著,在我們奮力向前,走過大半人生後,也許夜深人靜,懊悔又悄悄襲上心頭?我們可以正面的述說如何避免後悔的事情發生,當然也必須學會從錯誤中學習以及走出,但是永遠也沒有辦法把已經發生過的事情當作沒有發生而心底不會有一絲遺憾,正如編劇在官方部落格裡這樣說到:「我在電腦前一邊修改劇本,一邊再次回想起自己青少年生活的種種細節,對於這個世界和自己的憤怒,或無能為力。一邊打字一邊流眼淚。儘管在多年之後,終於可以理解這些事情,還能夠透過電影劇本的方式表達出來,可是那些憤怒和無能為力終究不會消失。」

片子最後,張雨生的「我期待」響起,對於過去發生的事實無法改變,但期待著更多美好的可能,雖然劇中人物的悔恨無法重來;職棒簽賭造成直到現在的低迷票房;死去的張雨生,也沒辦法像歌詞中在「有一天回來」,但老實說,在說了一大堆悲觀的話之後,人要活下去,路要走下去,有期待,也才會有所改變。

聽完「我期待」之後,走出冰冷的戲院(我真的快冷死了),午後的陽光顯得格外溫暖~


ps. 寫得很亂,一下悲觀一下正面的,但是我忍不住要這樣想阿,真的沒辦法......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