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Monday, April 06, 2009

拒絕遺忘

今年,距離六四屠殺即將屆滿20年,在這20年之間,中國政府對於六四的事實真相始終採取封鎖、迴避、壓制、威嚇的手段,試圖隱藏雙手曾經染上的鮮血。

但是受害者的家屬們、死去孩子的母親們不曾遺忘,所以中國政府感到恐懼、害怕,無所不用其極的壓制他們的聲音,阻止母親對孩子的悼念,阻止他們把事情的真相讓更多的中國人瞭解。

政府總是要人民對他的過錯遺忘,國民黨政府在四五十年的時間之中希望台灣人民遺忘228;共產黨政府希望中國人民遺忘六四;日本政府希望世人遺忘他侵略的歷史。但是人民不會遺忘,228與白色恐怖始終是國民黨最大的包袱;天安門母親的吶喊,讓全世界的人都記得六四,總有一天他們要討回公道;慰安婦團體、東南亞各國人民,已經連續多年,對日本政府提出告訴。試圖抹滅記憶的舉動,從來都不曾成功。

生活在現代的中國人,表面上國家富強了,好像掙脫了百年來的苦難與被侵略的悲情。不過事實卻是,苦難從來沒有離開過中國人。身為中國人,你必須要時時擔心公害污染、黑心產品、豆腐渣工程會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身為中國人,沒有辦法自由的在網路上搜尋資訊、發表文章;身為中國人,當土地被政府徵收去興建富麗堂皇的奧運展場而無家可歸,你投訴無門;身為中國人,你可能被帶到警察局裡,在玩了「躲貓貓」之後,一命嗚呼......。

沒有哪個國家、社會是完美沒有問題的,在民主的國家遇到這些問題,有人民、議會與新聞有力的監督,督促政府解決問題。但是表面上富強興起的中國,政府不允許任何的監督,將所有希望社會進步的聲音壓制,掩蓋社會問題,任其發爛、發臭、生瘡、長膿。台灣自己也有多如牛毛的社會問題,一一列舉出來也光采不到哪裡去。但起碼我們有記憶的權利。

拒絕遺忘,才有重獲新生的可能。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