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Monday, June 01, 2009

華麗的假期—518‧64‧228

華麗的假期?我不是在說這四天端午連假喔,另外上面三組數字也不是明牌~

進入正題~~。不論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近幾年來對韓國人都很感冒,不過韓國人確實有比中國或台灣都要進步的地方。

大多數的韓國人都瞭解518光州事件的真相,甚至當紅的李準基也在描述光州事件的電影「華麗的假期」中擔任主要角色之一,這在韓國並不是一個「爭議」問題;在台灣要拍一部關於白色恐怖或228的電影,又有幾個當紅明星願意去拍這樣的「爭議」事件勒?

至於為什麼描述光州事件的電影會叫做「華麗的假期」?上次去韓國的時候,同行的台灣留學生告訴我們,那是當時軍隊「鎮暴」的代號。生活在獨裁政府下的人民真是非常的悲慘,政府派軍隊去屠殺人民的行動代號,叫做「華麗的假期」!?聽到這樣的答案我真的無言......

台灣本來有機會做好轉型正義的,但是民進黨政府浪費掉了最好的時機,雖然現在做也不嫌晚,但是看不出馬囧政府對轉型正義有一丁點興趣;六四到現在在中國還是完全看不到平反的機會。對比起韓國人,兩岸不愧是血脈相連,同樣遺傳了嚴重的健忘症。

這樣的健忘症最近在我們偉大
騜英九身上可以說是展露無疑了。他說要發表六四紀念專文,照他之前遇到共產黨就整個軟掉,以及日理萬機忙到沒時間見王丹的慣例,就來期待一下他能寫出什麼樣優秀的紀念專文來吧!

所以勒~期待政府永遠都不會有什麼屁用,我覺得「華麗的假期」的導演說得很好:
我們過去的歷史是走過黑暗迎來希望的一個歷史,能夠帶來希望的是那些默默付出的普通百姓。《華麗的假期》告訴大家的是我們一直以來尋求的自由和民主,不是某個英雄一瞬間形成的,而是通過我們普通百姓的不懈努力而形成的。我想通過這部電影帶給大家一份真摯的感情。雖然這部電影的力量很小,但是通過這部電影我希望能打開人們的心扉,彼此間有矛盾的不再有矛盾,而是多一些寬容。......
也以此順便回應我的朋友胖達,對於英雄的看法。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