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Tuesday, June 02, 2009

影響力

這首歌還蠻好聽的~

自從1989年以來的這20年間,我們刻意去遺忘了些什麼?又記憶了什麼?當一切掛上經濟發展的大旗,打著「發展才是硬道理」的口號,政客、商人、歌手都不顧一切的往中國靠攏,甚至想將一切都讓中國企業可以BOT。20年前的義憤填膺,如今已是雲淡風輕,政府似乎是要大家一起矇上眼睛,往錢進,卻不知道除了經濟發展之外(況且是不是真的會帶來經濟發展都還是個問號),我們將隨之失去多少價值。

我想這個社會遺忘了現在台灣之所以是台灣的核心價值,是完全與中國相反的。20年前的中國在十字路口上,走向了極權獨裁的統治的道路;20年前的台灣,在鄭南榕犧牲之後、在許多人的爭取之下,走上了民主的道路,經歷了野百合、廢除刑法一百條、總統直選、兩次的政黨輪替以及其他所有大大小小的政治變革,雖然顛跛但是正在學習民主制度的運作、學習身為一個公民對政府應該有的監督。

與中國交流沒有錯,但是台灣人阿~要有自信一點!(不是自大也不自卑)也許我們的經濟狀況真的不如幾十年前,對比起中國正在迅速崛起,我們有可能感到不安。但這證明中國正走上台灣十幾年前的路,我們應該驕傲身為一個「前輩」,能給中國什麼樣正面的影響?我們的成就不只是所有人都吃飽了飯,中國政府拿吃飽飯這件事當作不開放民主的理由,是在污辱所有人—把所有人都當豬狗,只要吃飽飼料就該滿足。在跟中國互動的同時,我們應該自信的把民主的經驗跟中國分享,讓他們的人民有機會看看,事情不像政府所說,民主不會帶來社會動亂。

騜為了害怕觸怒中國,一再地違背台灣近幾十年來的核心價值,拒絕達賴來訪又不跟王丹見面,這無疑是一種非常沒有自信的表現,除了速度過快範圍過廣的疑慮,對於基本價值的犧牲也令人擔憂。台灣不但沒有發揮對中國的影響力,反而被中國極權的思考邏輯給牽著鼻子走。影響與被影響,都在一念之間,差別只在於是否自信的看清自己所能發揮的影響力,這也是台灣跟中國在互動時須要認清的事實。


ps. 這篇本來要寫大家都向錢看,寫著寫著變成這樣結尾我也意想不到......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comment:

Jane said...

真是令人感觸良多阿
特別是這陣子以來...
看了很多東西 有些真是叫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亞洲未來衝擊」這本書 大概只是其中之一
總之 謝謝你的分享

真是一首十分特別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