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Monday, March 19, 2007

正義開眼 -- 與時間賽跑的樂生影展03/17~18 03/24~25(歡迎轉載)

您知道嗎?
「樂生療養院」拆與不拆、要拆多少又要留多少的問題,已在一週內發展成為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網路串聯了。

您能體會嗎?
好多人奉獻自己的時間、金錢、體力投注在樂生的人權與歷史建物保存的社會運動上。

您了解嗎?
這拆除事件穿透了空間,感動位居台灣全島、以至於散居世界各地不同種族、不同語言的人們。


這是一段無法在五分鐘內說清楚的歷史。最好的方法就是請您親自踏上這塊土地:感受這裡的氣息、體驗這裡的微風、看看這裡的人們、傾聽他們的歌聲。

您的眼、您的心,是了解這牽扯糾葛七十年、歷經兩代政府錯誤決策的最快方法。

誠摯邀請各位與我們一同走進一個又一個的悲歡故事中。





2007/03/17 下午三點  離樂生療養院被公告的拆除日期,還有 30

《樂生活》 2006 / 30分鐘 / 導演:許雅婷、林婉玉
《樂生劫運 》 2006 / 70分鐘 / 導演:平烈浩

2007/03/18 下午三點  離樂生療養院被公告的拆除日期,還有 29

《解放之路:台灣漢生人權運動的崛起與國際串連 》2007/ 35分鐘/導演:宗田昌人
《遺忘的國度》 2006 / 83 分鐘 / 導演:駱俊嘉



2007/03/24 下午三點  離樂生療養院被公告的拆除日期,還有 23

《樂生活》 2006 / 30分鐘 / 導演:許雅婷、林婉玉
《樂生劫運 》 2006 / 70分鐘 / 導演:平烈浩

2007/03/25 下午三點  離樂生療養院被公告的拆除日期,還有 22

《《解放之路:台灣漢生人權運動的崛起與國際串連 》2007/ 35分鐘/導演:宗田昌人
《遺忘的國度》 2006 / 83 分鐘 / 導演:駱俊嘉




影展地點:樂生療養院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 794 號(地圖請按這裡
放映地點:中山堂

交通方式

※捷運西門站六號出口到成都路上搭 635 號公車,到樂生療養院站下車 (步行約 22 公尺 )。
※捷運亞東醫院站搭藍37號公車,到樂生療養院站下車(步行約22公尺)。
※板橋火車站搭三重客運9路[迴龍=板橋],到樂生療養院站下車。
※開車從新莊中正路直行過輔大約四公里處。



影片介紹

《遺忘的國度》
台灣 / 2006 / 83 分鐘 / 導演:駱俊嘉(Chun-Chia LO)

癩病宛若「天刑的烙印」,背負了社會歧見及道德審判。「樂生院歌王」文章伯、樂生「小澳門」賭場董事長再添伯、「 樂生湯博士」祥明伯、自救會會長李添培等人,口述樂生院的往事與個人生命故事,並論爭捷運拆遷的紛擾。


《樂生劫運》
台灣 / 2006 / 48分鐘 / 導演:平烈浩

樂生療養院是日治時期設立的痲瘋病院,由於錯誤的隔離政策,使得院民一生受痲瘋污名所苦,常年遺世獨居於此,然而捷運局卻相中這塊土地,再次逼迫他們搬離用心酸血淚建立的家園,但是這次,他們不再選擇沉默。

《解放之路:台灣漢生人權運動的崛起與國際串連》
台灣 / 2007 / 35 分鐘 導演:宗田昌人、漢生人權立法推動聯盟

自 2004 年起,樂生院民反對迫遷的同時,日本律師團來台幫助樂生院戰前院民討回公道,這或許是歷史的巧合。不過,院民認識國際支持者之後,逐步自覺弱勢族群的主體 意識。2005 年 10 月 25 日,樂生戰前院民跨海訴訟獲得勝訴判決之後,在台灣本地,除了堅持保留樂生的運動之外,加上透過「人權保障立法」、「人權侵害國賠」等訴求,邁向全面性 “漢生解放之路”。本片性質與一般紀錄片不同,除了以抗爭記實做運動宣傳之外,傳達台灣漢生人爭取人權、尊嚴、逐漸萌芽的心聲與主體性,並且企圖做出與觀 眾共同討論運動願景的契機。


《樂生活》
台灣 / 2006 / 30分鐘 / 導演:許雅婷、林婉玉

樂 生療養院,全台灣唯一痲瘋病隔離醫院。從日據時代強制隔離的政策開始,經過國民黨政府戒嚴時期,直至現今民主時代,痲瘋病患在此居住五、六十年,早已以院 為家。200年捷運工程開挖,設新莊線機場於樂生院。政府為了經濟考量,要求院民搬離,並且拆除樂生院。面對強權的壓力,黃文章唱著「政府官員你侵害人 權,你賠得起嗎?」,黃金英照顧眼睛、耳朵不好的鮑爺爺,賺錢餵養貓狗。院民勉勵著彼此,道出「就互相扶持、互相照顧一起拼下去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