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Sunday, March 18, 2007

樂生行

昨天在早上經過學校「工讀生訓練」的摧殘與洗腦之後,下午跟幾個朋友們去了一趟樂生院,參加了一趟導覽,走在樂生的建築之中,這樣的地方到現在完整的保留日治時代建築的特色,而所有為了隔離痲瘋病患的設施遺跡也都完整的保留下來,我實在想不透,如果中正廟的圍牆算是古蹟的話,樂生院這樣的地方,又怎麼能不是古蹟?

到了院民住的區域,這些地方跟一般台灣鄉下的建築差不了太多,有些三合院式的建築,門前有庭院、植物,房子旁的樹下有桌椅,可以想像院民平時在這邊的生活,對照到對面新的醫療大樓,九層樓的水泥建築,如果問我願意在那邊養老,答案很明顯,有花有草早晨起床有蟬叫的生活,才是一個養老的人所需要的東西。雖說新大樓的設備好,但是反過來想,為何舊院區設備不好?因為要被拆了,不需要做硬體維護,也不需要增加新式設備,就放在那邊等著被拆吧!

傍晚的時候,全部的人都集中到舊院區行政區入口處,聽「樂生那卡西」的演唱,樂生那卡西是由一群院民阿公阿嬷以及幾個年輕人組合起來的,聽他們唱歌、聽他們訴說著被銬著手銬帶進來的日子、埋葬在樂生的年輕歲月、為家園奔走的辛酸,他們的歌聲沒有歌星那樣完美的技巧,但是有著深深的感染力,有著飽含滄桑的生命力,在場所有的人都被他們的歌聲深深的感動了。

主流媒體對於樂生事件偏頗的報導,讓許多一般大眾不瞭解為何學生及院民要如此抗爭,政府蒙蔽著可以保留百分之九十院區的方案,而推行所謂保留百分之四十的方案,殊不知保留的百分之四十,幾乎是空地一片!

在我們到國外旅遊時,羨慕他們所擁有的歷史文化及建築遺跡,但是我們卻不斷不斷的在抹殺,抹殺我們的歷史記憶。把樂生院拆了,正是對我們自身記憶的抹殺,樂生院區代表公共衛生那一段迫害歧視特殊疾病的歷史,整個建築本身也都很完整的呈現出隔離病患設計:病患有病患活動的區域,不得越界到醫療人員區域,而醫療人員與病患接觸過後則必須經過消毒池。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果是我們自己家裡的老人家,想必不忍讓他們在身體不便時,還得到街頭去,為了保護自己住的地方,被警察粗魯的抬走。這些人與社會長期隔離,甚至已經沒有與家人往來,年歲又已經很高,也因為被政府認定為一群是已經再活也沒有多久了的人,所以就隨意把他們的家園規劃為捷運機場的用地,反正他們也沒有家人可以依靠,也不懂爭取自己權利的方法,應該很好解決,但是這個如意算盤並不如意,因為一群年輕人站出來為這些年邁的院民說話,教他們如何想辦法保護自己的家園。這些院民的一生,都在這個院區度過,在年輕時被強迫隔離到了這個荒郊野外,在這裡度過了他們的黃金歲月,他們的生命當中痛苦多於快樂,早期藥物不發達時,自殺潮時常出現在院區,常常每天起來看到的是和自己熟悉的院民又自殺走了一個,也有院民在打麻將中途上廁所時,忽然想要自殺,但是因為怕痛,所以打消念頭裝作沒事一般回去打牌,好不容易熬到了晚年,政府竟然說要拆他們房子,不然用扛的也要扛走!

我常常以為台灣已經是個很民主的社會、常常以我們現在擁有的民主自由感到高興,如果樂生被拆了,那代表政府在各方的壓力之下仍然可以恣意而為、政府可以無視於兩天內募集20萬刊登廣告的這股民意、政府的說法仍然可以蒙蔽社會大眾,那麼我就真的只是「以為」台灣是個民主社會罷了。


相關連結:
把新莊人的希望跟未來還給我們!
消失前夕的樂生悼辭 by 米果
樂生的含笑花 by 米果
宮崎駿的祈禱 by honkwun
【苦勞網】樂生院是照妖鏡
[樂生] 樂生療養院 問與答
走過七十七年歷史傷痕 樂生療養院
【Media】just grumble
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選票 by 楓糖地瓜
樂生療養院需要你 by GAEA
台灣樂生院 強制退去問題
為時永遠不會太晚 by企鵝
樂生危機系列 by 豬小草 之 人行道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