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Tuesday, March 20, 2007

蘋果的樂生廣告

今天(3/19)可以說是台灣部落格的一個里程碑,在一兩天內募集到20萬的廣告費用在蘋果日報上刊登半版廣告(沒買報紙想看廣告的各位點上面那張圖可以看得更清楚),諷刺的是,3/17時台北縣政府搶在部落客之前用納稅人的血汗錢刊登了半版廣告為自己的政令在媒體上做宣傳。

由於主流媒體偏頗不詳盡的報導,使得對於樂生事件報導的主體,轉向網路,從這幾天的電視新聞看來,要對樂生有個一知半解都非常困難,只能夠知道有一群學生跟老人跑到院長官邸去陳情被警察抬走、警方張貼拆遷公告學生抗爭被抬走,除了這些片段的報導之外,從電視新聞根本就不可能知道任何關於樂生療養院的歷史、樂生拆遷事件的始末、捷運工程到底還有沒有別的可行方案、而當初又是如何未經任何公開討論就決定了現在的方案。但這就是事實了嗎?在網路上,部落客發揮自己的專業,歷史解釋、工程圖示、事件始末以及追究政府的說辭是否為真......。這樣的一股力量,讓那些傳統媒體望塵莫及。

台灣社會有許多公共議題,都在傳統媒體的庸俗化之下,被掩蓋埋沒,但是這次的樂生事件,讓大家看到了非主流傳媒所能發揮的力量,主流媒體不做,那麼我們自己來做,今天的半版廣告,集合了許多人的腦力激盪、許多人的苦心研究、以及許許多多人的一百元、兩百元,為了什麼?為的只是將微不足道卻沒有任何管道可以發表的事實,努力的大聲疾呼讓社會大眾可以瞭解,要的只是政府公開審議百分之九十的方案。所以看到這則廣告的誕生,我的心情有些矛盾,一方面為網路社群能夠有這樣的力量感到高興,可以說是體現了一場網路公民運動;一方面又感到悲哀:號稱第四權傳統媒體已經連簡單事實的呈現及對政府的監督,都已經疲乏到了如此程度,需要大眾自己掏腰包買廣告來做說明。

政府總是說:「你們這些院民跟學生真的很無理取鬧,這樣抗爭浪費警力跟社會資源,而且保留樂生將造成捷運完工延宕,付出的社會成本你咁賠得起?」好一句「你咁賠得起」!這些院民當初被銬著手銬來到院區,過程又飽盡歧視,政府讓他們「以院為家」,終生在院區度過,如今把「國家重大建設」的大帽子一戴,又要將院民為家的院區拆除,讓他們搬進所謂先進的醫療大樓,殊不知政府認為這是一群活不久的人,醫療大樓的設計,不是給他們用的,而是為了等他們死後,可以回收做為一般病房使用,試問,有任何人願意搬進一個高級先進卻是為了等死的地方嗎?更何況所謂的高級,並不是為院民所設計打造,而是為了日後成為一個有高級先進設備的病房。

樂生事件的發展,對政府、媒體、社會都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而我相信許多人正眼睜睜的看著這件事情的發展,台灣是否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現在正是個重要的檢驗期。



P.S.最下面的圖為3/17台北縣政府所刊登之半版廣告
而醫界發起的「聲援樂生原地保留連署行動」,裡頭提到新院不適合漢生病友(痲瘋病)的原因:「迴龍醫院就如同一般醫院,規劃設計是以短期住院病患為考量,因此沒有足夠活動空間的高層電梯建築,對行動不便的院民而言,處處是障礙。此外,在管理上,院方最初採取禁止攜帶個人物品和家具、不能自己煮東西吃、代步車需集中停放在停車場等病院式管理、更有限制院民不准到前棟影響醫院營運等歧視政策。然而,漢生病友需要的不是醫院,而是生活機能完善,以及自然安適的環境:平房式的建築、大樹的綠蔭、花木的綠地、走動散步的空間。因此,最佳方案應是在舊院區進行整修,提供全面而完備醫療和看護。」正是對北縣政府新院區設備良好之說辭最好的反駁!


延伸閱讀:
樂生行
正義開眼 -- 與時間賽跑的樂生影展03/17~18 03/24~25
樂生保留方案之比較


相關連結:
寧靜革命 by 米果之米果【私‧生活意見】
且讓我們恭喜蘋果成為第一大報 by annpo
如何讓惡人膽顫心寒 by Jas9 Taipei.
救樂生,部落客1天募20萬廣告費,請看今日蘋果日報A9版
我寧願這些都不必要發生 by HOW’s SketchBook
為樂生也為自己,買一份3月19日的蘋果日報 by 太妃糖憂鬱狂歡節│Carol's Carnival
部落客的聲音:保留90%,樂生能讓捷運與新莊更好! by Vista 2.0 - 維斯塔日記
樂生.蘋果.廣告 by 終極邊疆BLOG
撼!部落客集資買廣告,319刊出 by 不辣閣
網路也能運動,部落客就是撼動 by Gaea之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