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Tuesday, March 06, 2007

關於228

228過去好幾天了,但是在高木的站台看到關於228的看法,我也想說一說我的看法。但是我想這幾天228的話題大概會隨著距離2月28日越來越遠而淡去吧!

高木對國民黨及民進黨的批評算是非常中肯。還記得我大一時有一次在巧合之下,在之前的國民黨中央黨部看到了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展覽,在入口處就寫著「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在228事件中,被殺害的除了一般老百姓之外,還包含了當時大量的知識份子,不論原兇或該負責任的是誰(但是逃不掉的似乎一定是國民黨),對人民來說都算是一場屠殺。在國民黨及中共嚴厲批評日本竄改教科書的同時,國民黨之於228,中共之於大躍進及「Ⅵ Ⅳ」,是不是也「不能遺忘」?國民黨如果真的能夠徹底的將關於228事件及接下來的白色恐怖時代的檔案記錄公諸於世,讓歷史「不被遺忘」,那麼也就不會每年都被拿出來檢討一次。

當然,民進黨有他的政治目的,民進黨上台已有七年,關於轉型正義卻毫無處理,只是拿來當作政治的口號及鬥爭的工具,至今已經失去處理轉型正義的道德高度,就算民進黨現在誠心要做轉型正義,也只會被藍的一方認為是政治鬥爭,但是我想這個可能性應該不存在。而國民黨也太傻這樣落人把柄,要避免每年都被拿出來罵一頓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口氣公布所有資料。我實在想問,國民黨為何遲遲不將檔案公布?

轉型正義是為了要讓國家從專制威權轉型到民主政治的過程中,從錯誤中得到啟發,使民主更為鞏固茁壯。但是最重要的目的正如南非處理轉型正義機構的名字「真相與和解調查委員會」:「真相」與「和解」各佔一半、缺一不可,只有真相卻沒有寬恕,會讓社會更加撕裂,甚至再次進入錯誤的歷史之中;只有和解卻拋去慘痛的歷史真相,換來的是粉飾太平的和樂景象,但遺忘卻可能導致後人將重蹈覆轍。歷史的真相與和解,需要執政者很大的政治智慧來處理,雖然我有點悲觀,但還是真心的期待台灣能夠出現真正的轉型正義,讓受到苦難的生者有所慰藉、逝者得以安息。


相關連結:
國民黨員即良民的年代 by Jas9 Taipei.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