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Friday, October 05, 2007

第二屆殺人影展

殺人影展2~死刑生產線
~2nd Murder by Numbers Film Festival


死刑是什麼?斷頭台、繩索、 石頭、電椅、注射器 ,還是子彈一顆?
死刑是什麼?惡魔、大壞蛋,還是人渣?
死刑是什麼?檢察官起訴、法官判決,死刑執行,最後得到正義?

第二屆殺人影展,告訴你,死刑的真相是什麼?

在死刑的生產線上,有「好人」也有「壞人」;有人想扮演上帝、卻有人註定是撒旦
別說死刑和你無關,死刑生產線上,有你也有我!

我們扮演了什麼角色……

2007年10月12~14日|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6樓國際會議廳 )
2007年10月19~21日|高雄市電影圖書館(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

所有場次全部免費

索票方式:
1. 電影開演前30分鐘開放現場索票(一人限領兩張票,限當日當場使用)。
2. 不劃位,採現場排隊入場。
3. 電影開演前10分鐘開始入場,開演後10分鐘不得入場。
4. 十人以上團體可索取團體票,請詳細註明貴單位名稱、連絡人、欲觀影場次與人數, email至geminyt0620@gmail.com。

Film List:
汝不可殺人 Thou Shall Not Kill (開幕片)
最後的晚餐 Last Supper (閉幕片)
死刑三重奏 Death Penalty Trilogy
在黑暗中漫舞 Dancer In the Dark
柯波帝:冷血告白 Capote
雪地裡的情人 The Widow of St. Pierre (La Veuve de Saint-Pierre)
週日早上的謀殺案 Un coupable idéal
巴丹戴爾紀錄片 Un Abolistionniste:Robert Badinter
劊子手的一天 One Day from a Hangman’s life


主辦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iwan Alliance to End the Death Penalty
協辦單位:台灣民主基金會、法務部、文建會、台北律師公會、法國在台協會、高雄市電影圖書館、新聞局、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公共電視、龍祥育樂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五南文化

網址:www.deathpenalty.org.tw 電話:02-23639787
郵電:taedp@deathpenalty.org.tw Blog:taedp-film.blogspot.com

開幕片:汝不可殺人Thou shall not kill

義大利‧2005‧DVD‧黑白‧52分鐘‧普遍級
Italy‧2005‧DVD‧black and white‧52mins‧G

● 台北10/12(五)19:00 ● 高雄10/19(五)19:00

導演:馬力歐 馬哈茲提 (Mario Marazziti)

劇情簡介:
一談到死刑,就脫離不了歧視、階級、家庭及冤獄等林林總總的問題。而不幸的是,發生在美國德州的「格林案」正好集其大成。然而,對多明尼克.格林而言,他心中最深地痛,只怕還是他那位在法庭上告訴陪審團「愛怎麼判就怎麼判」,然後呼呼大睡的母親。經過十多年的荒唐歲月,格林直到身陷死牢才漸漸了解他的母親。只是,一切都有點晚了:「我想過之後,了解到她只是在承接一個循環。就像她的母親把自己一生經歷過的事情讓她去經歷,她也是把她經歷過的傳給了我。但是我沒有再傳出去。我打破了這個循環。不幸的是,我打破這個循環的速度不夠快……」

義大利籍導演Mario Marazziti本身就是一位活躍的反死刑運動者。在本片中,他訪問了包括格林在內的三位死刑犯、被害者家屬、死牢中的教誨師以及監獄中的工作人員等等,從近距離觀看死刑—這個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刑罰。每個死刑案件的背後,都有一個無力的體制、失能的家庭,或者一個草率的司法、歧視的審判。看著一個個生命的故事,我們或許會醒悟,以眼還眼,殺人償命只會使我們在處決死囚後,就阿Q地閉上雙眼,然後繼續讓渺小無助的個人,承擔社會體制失能的惡果。


閉幕片: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

瑞典‧2005‧DVD‧彩色‧58分鐘‧普遍級
Sweden‧2005‧DVD‧color‧58mins‧G

● 台北10/14(日)16:00 ● 高雄10/21(日)19:00

導演:拉斯柏格隆&麥特畢傑 (Lars Bergström & Mats Bigert)

劇情簡介:
「如果生命預知死亡即將來臨,會有什麼樣的表情?」美學大師蔣勳認為鬼才達文西最有名的一幅壁畫「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提供了答案,因為「達文西要繪畫的不只是『晚餐』,而是一個生命不可逃避的宿命主題——死亡。」蔣勳在「破解達文西密碼」一書中這麼說。

與達文西畫作同名的這部紀錄片,同樣延續了達文西的企圖,除了揭開環繞著死亡周遭的神秘外,更讓世人思考被決定的死亡(死刑)的荒謬。而讓知道死亡即將來臨的人享用(選擇)最後一餐,究竟是因為信仰?贖罪?憐憫?還是讓活的人自己心安?

紀錄片「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以最惡名昭彰的美國德州Huntsville州立監獄中,十幾年來共為200個死刑犯準備「最後晚餐」的廚師Brian Price,如何料理這「最後晚餐」為主軸,同時考據了歷史上不同時期,與世界上不同國家關於「最後晚餐」的不同處理方式,用訪問、紀錄、動畫等不同表現手法,探討這個從來沒有人深入研究的問題——為什麼多數有死刑的國家都會有「讓將死的人吃飽了再上!」這個習俗?

這部紀錄片頗令人震撼,讓我們得以明白與思考「最後的晚餐」的詭異,不過就如蔣勳詮釋畫作「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所下的註腳一樣:「我們都被設計在這幅鉅作中,我們不妨在裡面找一找自己。」


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

美國‧2005‧DVD‧彩色‧114分鐘‧輔導級
USA‧2005‧DVD‧color‧114mins‧PG

● 台北10/13(六)10:30 ● 高雄10/20(六)14:00

第63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導演:班奈特米勒(Bennett Miller)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Gerald Clarke為美國六○年代知名小說家楚門柯波帝(Truman Capote)撰寫之傳記。柯波帝一生極具傳奇色彩,他特立獨行、從不掩飾自己的同性戀身分,亦是娛樂圈和社交界的寵兒。1959年11月,他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一則駭人的兇案報導:堪薩斯州Holcomb鎮,Cultter一家四口慘遭殺害。他前往當地撰寫報導,而後更密切採訪隨即落網的兩位兇手。歷時六年,他寫成《冷血》(In Cold Blood)一書。


採訪過程中,柯波帝在各種角色之間周旋。他必須作為超然的第三者去寫作,卻又與其中一位兇手派瑞(Parry Smith)產生曖昧情愫。他以「朋友」的身分去獲取派瑞的信賴、卻又回到創作者的自覺來下筆。被判死刑的派瑞盼望他去爭取輿論同情,他卻期待一個高潮結局,好造就一本曠世鉅作。

影片中精準地描繪出柯波帝與兩位死囚的關係,他們互相牽制、又彼此依存。柯波帝如此形容派瑞:「我們就像在同一個屋子長大,只是他從後門出去,我從前門。」相較於柯波帝發表《冷血》一書的舞台上光采榮耀,兩位死囚在一個雨夜被送上絞刑台,場面冷清。而派瑞的死刑,彷彿也帶走柯波帝的文學生命,此後,他未曾再發表過任何作品。


雪地裡的情人La Veuve de Saint-Pierre

法國‧2001‧DVD‧彩色‧112分鐘‧輔導級
France‧2001‧DVD‧color‧112mins‧PG

● 台北10/13(六)13:00 ● 高雄10/20(六)16:30

2001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莫斯科影展影評人獎

導演:派提斯勒貢(Patrice Leconte)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1850年,加拿大外海一個荒涼的法屬小島上,發生了一宗殺人案,漁夫尼爾,在酒醉後失手殺了人,對當地純樸民風造成恐懼與震驚,在經過審判過後無異議的判決了島上有史以來第一宗的死刑案。然而,根據法國當時的法律,他需要被斷頭處決,但島上並沒有斷頭台,也沒有劊子手,需要從千里迢迢的法國運送過來。

在漫長等待的過程中,尼爾被交由部隊上尉羈押看管。然在這期間,善良但思想前衛的隊長夫人發現,其實尼爾是一位心地善良的真情男子,所以刻意促成他與島民之間溫馨的互動感情,並引發他善良的一面。而夫人與犯人間的微妙情感,也慢慢滋長。沈默的上尉看在眼中。然而,斷頭台還是到了,尼爾犯錯時或許是個惡魔,但死到臨頭卻已成了天使,隊長夫人設法營救尼爾,深愛妻子的上尉也因此違抗地方政府的命令,愛情、死亡、道德,一場無法避免的悲劇在雪地裡緩緩逼近…


死刑三重奏 Death Penalty Trilogy

台灣‧2007‧DVD‧彩色‧43分鐘‧普遍級
Taiwan‧2007‧DVD‧color‧43mins‧G

● 台北10/13(六)15:30 ● 高雄10/19(五)19:00 (【放血染的聖火】)

導演:吳東牧 (Wu Dong-Mu)

劇情簡介:
一、零死刑元年 Zero Executions:Year One
2006年前十一個月,台灣各地看守所有22名死刑犯沒有執行。法務部長施茂林答應國外人權團體,「慎重考慮」在這一年不執行任何死刑犯,但部長卻在十一月的最後一天,簽署了2006年的第一張死刑執行令。在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奔走搶救下,台灣的零死刑元年,驚險地劃下句點……


二、再見斷頭台 Goodbye, Scaffold
協和廣場是香榭麗舍大道東邊的起點,法國大革命之後,許多人在這個地方丟了腦袋,斷頭台就是這段時期發明的殺人武器,一直沿用到 1977 年,法國廢除死刑前四年,都還是唯一合法的執行方式,現在廣場上只有寫著神秘文字的尖方碑,斷頭台不是藏在監獄裡,就是進了博物館。法蘭西為什麼從西歐最後一個廢除死刑的國家,搖身一變成為全球反對死刑的急先鋒?我們試圖在法國尋找一些蛛絲馬跡……


三、血染的聖火 The Bloodstained Torch
地球的東半邊,北京,為了迎接2008年奧運,大興土木,舉國歡騰。地球的西半邊,巴黎,也為了2008年的奧運,絞盡腦汁。全球的知名人權團體和反對死刑運動者,2007年二月在這裡會師。大家想在聖火下、槍口前,留下至少一千條的人命。中國打算怎麼回應這件事情呢? 中國的死刑資訊依舊封閉,而且國際上真正的要求:Moratorium,卻迄未獲得任何回應……


劊子手的一天 One Day From A Hangman’s Life

印度‧2006‧DVD‧彩色‧83分鐘‧普遍級
India‧2006‧DVD‧color‧83mins‧G

● 台北10/13(六)18:00 ● 高雄10/20(六)19:00

導演:裘西 喬瑟夫(Joshy Joseph)

劇情簡介:
絞刑剛出現時是一種私刑,行刑方式很簡單,所需要的最多不過是一棵樹和一條長繩。經過幾個世紀的發展,絞刑已成為一門科學的技術。它不僅是一種讓人死得快的方式,而且還是一種讓人死得比較乾淨的方式。絞刑幾乎已經絕跡,只有少數國家,如日本、印度還在使用。

One Day from a Hangman’s Life紀錄了印度絞刑手Nata Mullick執行任務前的準備情形。Mullick是個敬業的老人,家族四代都從事執行絞刑的工作,他也積極遊說政府讓他的兩個孫子繼承他的衣缽。這天,他接到任務,已經十五年不曾動用的絞刑將再次執行。在工作前,他祭拜濕婆神,同時向父親祝禱,完成必要的儀式。接著他他靜坐在床沿,然後小睡了一下,希望能平息思緒、沉澱心情。但不幸的是,他終究不得安寧。家門外早有大批媒體守候,不斷有記者闖入他的家中想要採訪。預定的行刑時間已過,但官方接他到刑場的專車遲遲不來。Mullick有些不安,人群也漸漸騷動,事情變得有些戲劇化…。跟在Mullick身旁拍攝的導演Joshy Joseph心想:現在比較重要的,看來是要把這件原本不應像小說情節的事情,給「去小說化」…


週日早上的謀殺案Un coupable idéal

法國‧2001‧DVD‧彩色‧111分鐘‧輔導級
France‧2001‧DVD‧color‧111mins‧PG

● 台北10/14(日)10:30

2001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導演:尚薩維耶 雷德斯塔德(Jean-Xavier de Lestrade)

劇情簡介:
2000年5月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Jacksonville市的一家旅館停車場,65歲婦人瑪莉安(Mary Ann Stephens)在她丈夫面前遭到射殺,頭部中槍身亡。一個半小時後,15歲少年布蘭頓(Brenton Butler)遭到逮捕。所有證據都指向他:瑪莉安的丈夫,身為唯一目擊者,指認他就是兇手;而布蘭頓也簽下認罪自白書。

對報導這起謀殺案的媒體和調查人員來說,這只是一個糟蹋青春的少年、另一個虛擲的生命。但當這個案件到了律師派翠克(Patrick McGuinnes)手上,他發現其中並不尋常。布蘭頓重申自己是清白的,他指出臉上及喉嚨上的瘀青,表示警察打他、強迫他認罪。而對他施暴的,正是Jacksonville市警長Nat Glover的兒子。


就在媒體、警方、輿論等所有人都已認定布蘭頓有罪時,律師派翠克正展開一場法律爭戰,以洗刷布蘭頓的清白。


在黑暗中漫舞 Dancer In the Dark

丹麥‧2000‧DVD‧彩色‧140分鐘‧輔導級
Denmark‧2000‧DVD‧color‧140mins‧PG

● 台北10/14(日)13:00 ● 高雄10/21(日)14:00

第53屆戛納電影節最佳影片金棕櫚獎、最佳女演員獎
第13屆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女演員獎
第53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女主角大獎

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劇情簡介:
一名身患遺傳性眼疾且即將失明的捷克女子─莎瑪,在1964年帶著唯一的兒子移民到美國,每天努力工作所得來一點點的積蓄,都放在治療兒子即將失明的眼睛。正當她存好這筆龐大的醫藥費準備讓兒子動手術之際,她的鄰居兼好友比爾卻將這筆錢偷去,並企圖栽贓莎瑪。莎瑪殺了比爾被判死刑後,雖有機會獲得減刑;然而當莎瑪得知律師費用是以兒子的手術費來支付時,便毅然決然地放棄此機會。在死刑執行的前一刻,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母親唯一掛念的只有兒子是否能如她所願完成手術。


廢除死刑者:巴丹戴爾Un Abolistionniste:Robert Badinter

法國‧2000‧DVD‧彩色‧52分鐘‧普遍級
France‧2000‧DVD‧color‧52mins‧G

● 台北10/14(日)19:00 ● 高雄10/21(日)19:00

導演:瓊埃爾 卡梅特(Joël Calmettes)

劇情簡介:
「只有政治意志才能終結這種血腥的規矩」,這是巴丹戴爾(Badinter)在「為廢除死刑而戰」一書中的名言,卻也是幾乎所有廢除死刑國家的共同經驗,而本片正是記錄著法國推動廢除死刑推手—巴丹戴爾的心路歷程及時代背景。巴丹戴爾是法國著名的律師、大學教授及左派政治家,於七十年代為一系列死刑案件擔任辯護律師,成為法國廢除死刑運動的代表性人物。1981年支持廢除死刑的左派政治家密特朗(社會黨)當選總統後,任命巴丹戴爾為司法部長。在巴丹戴爾的主導下,法國在1981年9月30日廢除死刑。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