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整理錄音有感~

這學期很少到學程去,有空的時候就在家裡把老師上課的錄音打成逐字,也因此又重新把課聽了一遍,在講到Hannah ArendtEichmann的看法時,讓我有一點小小的感觸。

Eichmann是納粹德國SS中階層的一個官員,他負責的是有關在德國佔領統治下的歐洲鐵路運輸,把猶太人運到東部集中營,以便在集中營裡殺掉猶太人。不過Eichmann在1960年的時候就被以色列的情治單位從阿根廷綁架帶回耶路撒冷受審判,而Hannah Arendt就從美國到耶路撒冷去看這一場審判。

我還沒有看過Hannah Arendt的作品,所以感想來自於老師對他們的介紹。Hannah Arendt第一眼看到Eichmann時,覺得他看起來就是一個小混混,後來更在她的書中,認為這樣的人,本身並不是窮兇惡極,也不是真得非常邪惡,所以她認為惡其實是平庸的、庸俗的,但是這樣的評論引起了猶太社群的大加撻伐。

重新聽過這一段課,讓我有比當初第一次聽時更多的感受。納粹做下了幾乎是人類史上最令人髮指的罪行,希特勒也被人們看做是邪惡的象徵,但是我卻蠻同意Hannah Arendt的看法。其實有很多社會上的大惡小惡,往往是出自於最簡單的人性或者是想法,像是當一整個班級的學生在欺負一個受排擠的同學時,每個人心裡一定都想著:「我只不過做這麼一點點。」但是對於被欺負的人來說,就已經難以承受。

而Eichmann也只不過是納粹統治的國家機器下的一個個人,當然他不是什麼好人,但是如果把他的惡看成是很厲害、很邪惡,又未免太過抬舉他;希特勒也是,雖然是因為他的鼓吹、他的手段、他的想法才導致這麼一場大災難,但是從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德國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屈辱,屈辱一個強大的國家,後果就是戰爭的爆發,這只是遲早的事,而除了戰爭之外,猶太人被希特勒指成了經濟凋蔽、失業率上升的罪魁禍首,所以成為了代罪羔羊付出慘烈的犧牲。如果從整個大的結構來看,會發現每個人都只扮演了一部份的角色,集合起來造就了一件恐怖的事情。

另一方面我也同意,沒必要把「邪惡」看做成是有什麼偉大的力量,人們為惡的理由往往都很簡單。像在蘇案之中,承辦員警開始時自認為是為了正義而對犯人刑求逼供,到後來為了掩飾自己的錯誤而將錯就錯;檢察官及法官則在之前的錯誤基礎上,做出了錯誤的判斷,當然也有可能沒有仔細正確的判斷過;後來承審的法官,害怕得罪同事或者是學長,在人情壓力之下,又做出同樣的判決,而同樣的判決結果越積越多,同儕的壓力也就越來越大;而社會上大部分的人其實根本就事不關己,認為只要自己沒做壞事這樣的事情就不會落到自己頭上,就這樣蘇案一直到今天還沒結束。

我反而認為,不論是任何形式或程度的善行,理由才往往都不是出於簡單的自私念頭,或許根本就沒有原因只是單純想要做一件好事,但是這樣反而顯示出了他的複雜性與難以被理解。當然啦!!套一下羅琳對於哈利能夠打敗佛地魔的理論,一切都是~因為愛.....XD(這不是心海羅盤)


P.S.文章裡面的卡通圖是從Family Guy來的,它是一部低級的美式卡通,不過還蠻好笑的......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