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Tuesday, January 29, 2008

IMAP收信

之前設定ThunderbirdGmail的信,不過其實我並不是經常使用收信軟體看email,因為Gmail本身的介面就已經很方便了,不過有時候回信或寄信的時候,雖然我已經在Gmail設定用Unicode發信了,但還是有些收信者似乎會收到亂碼,所以之前就用Thunderbird作為回信跟寄信的軟體。

一開始我都用POP3收信,所以常常因為太久沒用Thunderbird收信,或是某封信容量太大,他就會呆在那裡一動也不動,造成信收不下來的情況。後來發現Gmail多了一種收信的方式叫做IMAP(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IMAP的特色是跟網路上的信箱是同步的,所以在Gmail上的標籤都會在收信軟體上看到,如果在收信軟體中把信件設星號標記,在Gmail網頁上也會把他設為星號,所以在網頁上對信件做的任何動作,同樣也都會在收信軟體上看到,而且IMAP都指示先下載信件的標頭,所以不會浪費太多的硬碟空間,當我點進我需要看的信時,他才會下載那封信件。

就在我照著Gmail上的指示一步一步的設定好之後,發現不論未下載的郵件量多大,他不會停在一個地方好久最後無法下載。而且雖然在收信軟體下可以點進所有的標籤看信,但是我都先在網頁上把不必要回的信、要刪除的信或是要分類、封存的信處理好,剩下要回的信,才到收信軟體中看「收件夾」當中的信,通常都不點進標籤看信,這樣需要下載的郵件標頭就會減到最少。如果是POP3的話,即使已經先把信件封存,他還是會呆呆的把他下載而浪費時間。

在發現IMAP收信的好處之後,我就變得比較喜歡用收信軟體收發信件,不過在發信前還是要注意把信件的編碼設定成Unicode,這樣別人才不會收掉亂碼喔!!

不過最大的好處,大概就是同步的效果了,不論在哪裡,只要使用IMAP收信,都會看到一樣的東西,不必擔心在家已經把信看過,到了公司要再看的時候會沒辦法把信收下來。

目前Gmail支援使用IMAP收信的軟體包括Thunderbird 2.0、Outlook Express、Apple Mail跟Windows MailGmail裡面有對IMAP設定方法作很詳細的介紹,想要設定成IMAP收信的人可以上去看一看。


相關連結:
Wiki的IMAP條目
Gmail的IMAP簡介
Gmail設定使用IMAP收信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