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Wednesday, May 14, 2008

慘慘慘~

四川的大地震真的慘極了,看到新聞上地震的畫面,不禁又讓我想起了台灣的921。這麼一個大地震,除了現在的緊急救原之外,之後的路還很漫長,我想到紀錄片「生命」中,在地震後好幾年,倖存者的傷痛都無法平復。

昨天在朱學恆的部落格上看到他對台灣網友因為政治因素而缺乏人道關懷的批評,同時他也貼出中國那邊的一個網路社區,裡面有關於台灣救難隊前往協助的討論串。

以上囉哩囉唆一大堆,現在才要開始寫我的想法。救人是絕對必要的,尤其是在這樣急難的情況之下,本來就應該以救人為優先,對於因為討厭中國政府而可以對震災見死不救,這樣冷血而缺乏人性的想法,應該不是多數人可以認同的。

不過老實說,有一個論點一開始讓我覺得有點矛盾,就是有人會質疑,「我們把大量的金錢物資拿去援助中國到底算不算在幫助敵人?也就是說,中國既然有錢買飛彈對著台灣,怎麼會沒錢救災?」這一開始的確讓我陷入矛盾。不過其實,救災的錢就是歸救災的,跟武器一點都扯不上關係,再說,就算我們不拿錢去援助救災,中國也同樣不會減少他在國防方面的支出,最後受害的還是災民。假設在台彎在921時,一般要捐錢救災的人,也不會說,「台灣政府先減少多餘的立法委員跟以及立委的薪水,把那些錢拿來救災,我才願意捐錢」,因為這算是兩碼子事。

如果因為政治的因素,而可以對他人的生死置之不顧的話,這種人跟納粹又有什麼分別?跟中國之前對待台彎的種種惡形惡狀又有什麼分別?不過冷血沒良心的人,兩岸都大有人在,除了朱學恆貼的那位台彎網友的文章之外,他貼出來中國網路社區的討論串,可以看見更多的中國網友在那邊嘴砲說風涼話,這些置他人生死於度外的人是不分國界的。

最後,我又要再批一下中國政府。我在台灣的新聞跟BBC中文網上看到,中國政府歡迎國際社會捐款捐物,並在合適時候安排國際救援隊伍前往災區。這是啥鬼?合適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就是現在啊!救援的黃金時刻一分一秒的流逝,而我們偉大的祖國政府竟然說要「在合適時候安排國際救援隊伍前往災區」。等到合適的時候,那是要去救人還是要去收屍?是阿,很多中國網友都會說道路中斷,但那是理由嗎?新聞畫面看得到的地方就不需要救援嗎?那些地方道路應該已經通了吧,不然怎麼會有新聞畫面?解放軍是很行沒錯,但是解放軍的專業並不在救災,四川那麼大就憑中國自己本身專業的救難隊怎麼足夠?身為偉大祖國的四川人民,我只能說還真是倒楣遇上了這樣的政府。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comment:

spinule said...

最新消息是日本跟台彎的救難隊可以進入災區了,希望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