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Monday, March 09, 2009

可憐的替死鬼

這篇文章是從PTT的棒球板,由板友eliczone寫的,已經有很多人轉錄在部落格上,不過我很喜歡,所以還是轉到這裡來與大家分享。

看完這次中華隊的比賽後,尤其是對大陸的比賽,其實還滿舒坦的,可能是從我看每次中華隊的比賽以來最舒坦的一次(不只成棒,三級棒球的國際賽我也愛看)。

沒有死亡,就沒有重生。我想這是為什麼我這次會將輸給大陸放在一邊的原因。

這次的失利,我覺得最可憐的不是球迷,也不是整個國家,而是上場打球的那些球員們。他們是腐敗台灣棒球圈的替死鬼。他們根本不應該參加這次的比賽,完全是不同層級,甚至連六十人名單都不應該入選,但因為棒球圈的腐敗而讓他們參加了這次屈辱之旅。所以那些酸他們或者是說要帶雞蛋去接機還是要他們游回來的人,你們去下地獄吧,用個最簡單的比喻,難道你看到少棒選手打輸成棒選手會覺得是他們的錯嗎

這次的牛熊拒絕徵召我認為是絕對正確的決定,因為他們已經為了台灣做了太多,但台灣給了他們什麼?有,輸球後的辱罵!每個球員都已經傷痕累累,不論是身體還是心理。我們不能每次都靠鋒哥救我們,不能每次看智勝用他那已經快不行的身體來為台灣出賽。小葉也累了,這幾年幾乎是全年無休。反過來該問的是,難道台灣的好球員就只剩他們了嗎?除了王建民、小小郭、小曹、陳鏞基、胡金龍就沒有好球員了嗎?值得省思。

千錯萬錯就是不是參賽球員的錯,有人會覺得他們兩場只得一分,而且還輸給大陸,同樣的那個道理,這批球員根本不該入選。政府其實也不需要不應該獨厚棒球這個運動,就算是美國和日本,政府也沒有給太多福利。這應該是台灣棒球圈自己的責任。中華棒協做了什麼?中華職棒會長和秘書長做了什麼?完完全全沒有看到,甚至是拖累了整個棒球圈。台灣球員的質絕對是不差,會墮落成這樣完全都是頭的問題。從家長、基層教練、職棒教練、棒協、職棒高層到國家隊的教練。

棒協是最大的禍源。每個比賽都要同樣那批最強的選手出賽,然後到最後那批選手沒辦法打時,其他的選手因為也很少出賽,還要選到對手最強的球員,當然是輸得一塌糊塗。還有要那些無論是力量、技巧、觀念都沒有成熟的小選手打木棒,根本是本末倒置,在台灣戰績取勝的畸型基層棒球裡,教練不會允許給你練,打不好只會叫你偷點,用一些他們所謂的「戰術」,這樣這些選手怎麼可能會養成好的擊球技巧和觀念,投手也會因為都打不遠,所以盡量用變化球,不用全力就可以壓制打者,導致投手本身的能力也下降。

基層教練還是維持幾十年前的傳統,認為多練就好,完全是土法煉鋼。不只球員球技沒練好,甚至其他方面也都沒學到,也讓社會觀感變差,認為棒球員就是沒腦。難道不知道什麼是質重於量嗎?之前洋基派很多教練來教一些觀念,基層教練去參加的人竟然是小貓幾隻,絕大部分去的都是球員,一點效果都沒有,球員就算學到新觀念,回到母隊還不是被教練強迫換回舊的,根本一點用都沒有。只要教練的腦一天沒換,基層棒球就不會有一天好。要防守沒防守,要打擊沒打擊,只會操王牌投手,整天只會打所謂的「小球」,那根本不是小球。金字塔的底層這麼薄弱,要頂端怎麼強?

在觀念方面,職棒教練也是不遑多讓,中華職棒已經要邁入二十年了,到底養成了多少選手?毀掉的倒是多了非常多。投手教練不知道如何去幫助投手(相較於羅德的莊勝雄教練),真的是人家都在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打擊教練也是,連本身都不知道怎樣才是好的打擊機制,要怎麼幫選手調整?難怪人家說台灣的打者是怕左怕快怕怪怕慢。只會要求球員短打,短打不是不好,但時機要對。當你可以打出安打時,為什麼要犧牲出局數呢?一局只有三個出局數,是有幾個可以讓你這樣浪費?連日本球隊都漸漸在減少這樣子的打法,台灣教練竟然還在學人家幾十年前的東西。西武的教練就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都是亞洲人,為什麼日本可以韓國可以,台灣不行?漢草有差嗎?錯了。是教練比別人差。

職棒球團也是一個很大的禍首,二軍有跟沒有一樣,一堆稀奇古怪的規定,真的是獨步全球。難道他們都沒有看到統一的改變嗎?為什麼從大橋時代到現在飛總時代會差別這麼大,他們難道都不知道嗎?投手方面也是,目前四隊裡面,只有統一的投手教練我認為是夠格稱為職業,其他三隊完完全全不及格,先不講調教球員方面,光調度方面,就不像是個職業球隊。一個投手好用就要他一直出賽,不管是先發後援中繼樣樣來,等到那球員被操到不行後,再換另一個操,到最後都操掛了才在說球員不夠,為什麼不想想怎麼變成這樣子。每年有這麼多的青棒和大學棒球球員畢業,怎麼可能會沒有球員呢?怎麼不先檢討自己的養成方式,反而來怪無法在沙粒中撿到珍珠。

甚至在這次WBC中的教練團也有很大的問題存在。葉總教練在一局上林哲瑄上壘後,竟然要求二棒觸擊,真的是台灣棒球,光這個戰術就有無數多個問題可以討論。首先,蔣智賢本身就是一位攻極優於守的球員,如果要二棒觸擊,幹嘛不選一名守備佳,助攻型的選手。如果要說沒有其他二壘手,為什麼當初在選的時候不考慮進去?再來就是這個時刻使用觸擊恰不恰當。下半局韓國給了我們最好的示範。在一開始投手不穩的情況,為什麼要用觸擊幫助他拿出局數呢?應該是要耐心選球,讓投手更難投才是吧。而且才剛一開始,就犧牲自己的出局數,難道總教練認為一分就可以贏過打擊能力佳的韓國嗎?不知道他是太看好自己的投手還是太看衰對方的打擊。這是典型台灣教練會犯的錯誤。

中華職棒高層和各隊領隊也是禍源之一,現在中職會這麼衰敗的原因,不就是因為他們放縱打假球,再加上一堆毫無道理的規定而造成球迷的不信任。MLB有所謂的特別安全組,為什麼中職不會去參考別職業聯盟的做法呢?只會說一些空泛的廢話,一點實質的作為都沒有,怎麼讓一個聯盟進步。某些隊的領隊也是,老是喜歡把這塊大餅做小,對球員一點保障都沒有,薪水竟然是領隊說了算,要扣薪就扣薪,要怎麼亂搞就怎麼亂搞,難道不知道現在是法治時代嗎,什麼都是照合約走嗎?造成一堆球員寧願不打球也不想進中職,自己國家的球員竟然不願意打自己國家的職棒,真的是一大悲哀啊。只會說球迷為什麼都不進場,怎麼不想想為什麼球迷必須進場?光硬體設施,光裡面的週邊服務,哪一點像是職業棒球?只有統一和La New做得像樣點,王貞治先生之前才講過,一些細節要掌握住。全台灣有幾個棒球場的廁所是合格的?每個都髒得跟什麼一樣,而且又非常少。再來球迷進去是要享受的,而不是去受罪的,座位完全不舒適,想要買吃的也沒有得買,想要買球隊商品也設計的沒有令人想買的慾望。連國外最賺錢的貴賓席也爛得一大糊塗。這樣子到底是憑什麼要球迷入場?至少一個球隊也認領一個球場嘛,台南球場和澄清湖球場就很棒,統一和La New做得真的滿不錯的。

當然,台灣棒球圈是很重視所謂的輩份,而不是「專業」,只要他有輩份,就算是錯的也無所謂。也造成一堆舊觀念還是存在著。

不要再怪這次參賽的球員了,他們只是這個悲哀棒球圈的替死鬼,上面所說的幾個禍源不清,永遠不可能會有前進的一天。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