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Tuesday, March 31, 2009

【剪報】立院通過國際人權公約 具國內法律效力

〔中央社〕立法院院會今天通過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三讀通過施行法,要求各級政府行使職權時,應符合兩公約有關人權保障規定。

根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兩公約保障人權規定具有國內法律效力,各級政府機關法令有不符兩公約規定者,應於此法施行後兩年內完成法令制訂、修正或廢止及改進行政措施。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International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旨在闡明正義及和平為人類基本權利,所有人民在公民、政治權利方面人人平等;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Cultural Rights)意在促進各國對人權及自由的重視。

總統馬英九今年2月曾希望兩項公約儘速通過,指示行政院推動,希望今年5月20日前經立法院議決通過,於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正式施行。

中華民國於1967年10月5日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常任代表大使劉鍇代表政府簽署兩項公約,今天才完成立法院批准程序。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於1948年通過後,在1966年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把世界人權宣言中重要內容轉化為具體條約。
公約是通過了,但是接下來會如何落實?「農村再生條例」會不會被通過?「偽報備真核准」制的集會遊行法會不會被通過?樂生院三鶯部落溪洲部落會何去何從?

大家等著看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