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Thursday, April 02, 2009

人民的鴉片

之前我還以為星雲不過是喜歡過問俗世稍微多了一點,常常碰觸政治議題的他,遇到別人問他曾經發表的政治意見,卻總是放大絕,拿出「出家人不過問政治」當作擋箭牌,這下他的馬腳可全都露出來了。

喜歡過問政治也就算了,虧他名義上還算是個宗教領袖,卻將中國對於宗教自由的打壓、對同是佛教徒的圖博人的殘殺與迫害不僅隻字未提,更根本是視若無睹。這款出家人根本就是「嘴唸經,手摸乳」(台語音“ tsui liam kin chew mon lin ”),說他是酒肉和尚,可能都太過便宜了他。就如朋友MSN的暱稱「宗教是人民的鴉片...星雲,原來馬克思是在說你阿!」形容得真是比我文雅又巧妙許多,故姑且借用當作本篇標題。

以下是新聞,請注意紅字部分,到底星雲有沒有過問政治?

星雲: 兩岸兄弟一家加強來往(大公網)

前來出席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的台灣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法師在此間以佛法開示兩岸統一問題,認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加強來往,來往多了未來自然就會統一。

星雲法師表示,兩岸統一與世界和平、百姓安樂都是他最關心的問題,此次兩岸合辦世界佛教論壇,分別在大陸和台灣開幕閉幕,具有特殊的意義,對促進兩岸來往、甚至是將來的統一都有所助益。他說,「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加強來往。來往就是你來我往,來往多了,誰來誰往就搞不清了,誰是大陸誰是台灣也搞不清了,兩岸自然就統一了。」

「同志」多了 佛教才有希望

星雲法師指出,兩岸一家,本來如兄弟,十三億人口都是可愛的兄弟姐妹。兩岸文化一脈相承,當前兩岸佛教的合作正體現了文化的和諧,而這種和諧合作是人類的光明與幸福。他說,兩岸需要共同培養佛教人才,共同研究切磋並弘揚佛法。「中國共產黨黨員都稱呼『同志』,兩岸的佛教也需要很多『同志』,『同志』多了,兩岸的佛教才有希望。」

星雲法師說,30年前他到歐美國家看到中國人被人看不起,而如今中國正在崛起,過去中國人爭著出國的現象已經變成了很多外國人爭著到中國來。因此兩岸必須加強合作,兩岸佛教也必須加強合作,如此則未來必定能影響世界。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明生法師也指出,兩岸佛教同根、同源、同祖,兩岸佛教徒親如手足。當前兩岸佛教的交流已經非常密切,以後交流肯定會繼續加強,形成全方位的、多層次的格局。他希望兩岸的佛教徒攜手合作,共同擔綱起佛教大國的風範。

冀達賴面對一個中國

星雲法師27日還表示,希望達賴喇嘛面對一個中國,不要忘記自己是中國人,如此則相信中國也能接受他。

在被記者問及為何論壇沒有邀請達賴喇嘛參加時,作為世界佛教論壇的發起人之一的星雲法師稱,這應該是因為達賴喇嘛參與政治的關係,他不懂政治,不便就此多說。

與達賴喇嘛曾互有往來的星雲法師指出,達賴喇嘛作為一名佛教人士確有可取之處,在弘揚佛法等方面作出了貢獻。不過他同時希望達賴喇嘛面對一個中國,不要忘記自己是中國人,如此則相信中國也能接受他。

在 2006年首屆世界佛教論壇的新聞發布會上,也曾有記者問及同樣的問題。當時國家宗教局副局長、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齊曉飛回答說,「達賴不單純是一個宗教者,也是一個這麼多年來一直在從事分裂祖國和破壞民族團結的人,所以他的與會,肯定是一種不和諧的音響。我們追求的是『和諧世界,從心開始』,我們希望和諧,我們不希望不和諧的音響在這裡出現。」
另外這則,標成紅字的部分,尤其是比較星雲跟達賴的地方(雖然這樣是拿XX比雞腿,對星雲不太公平)我覺得還蠻中肯的:
宗教界批星雲違反眾生平等(自由時報)

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稱「大家都是中國人」,宗教界與本土社團皆出現批判聲音。長老教會牧師羅榮光昨日說,佛教理應慈悲為懷、眾生平等,星雲此話無異是歧視台灣人,成為中國的統戰工具。

高雄市昨也有一群憤怒的民眾,前往佛光山抗議,佛光山緊急關閉大門及側門;抗議民眾痛批,台灣人大量捐款讓佛光山成為台灣佛教四大山頭之一,星雲不但沒有感激台灣人,還說出傷害台灣人的話,嗆聲民眾揚言將不定期來佛光山抗議。

對各方批評,佛光山慧寬法師昨代表星雲法師回應,強調星雲法師已於第二天分論壇時親自跟記者說明清楚,在佛教來看,世界本就是一家,沒有分別心,不需再多做解釋。

台教會、台獨聯盟、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昨舉辦「駁斥星雲的讕言」記者會。台教會會長陳儀深說,星雲雖改口表示「都是地球人」,這只是狡辯,星雲不知感恩,沒有慈悲心,應予批判。

玄奘大學宗教系主任釋昭慧以書面發言表示,佛教領袖或有族群認同,卻必須依「無我」的胸懷,平等看待異類眾生。倘無法自我超越,容易情不自禁加入某一陣營、並相互取暖,卻傷害到異類的認同。

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指出,作為法師,道德性應較他人為高。但星雲行徑宛如政客或政治掮客,不僅沒有反省,把佛教當成「賺錢事業」,實在讓人「見笑」。這樣的人應搬回中國,不要再破壞台灣人團結。

羅榮光更說,他理解的佛教應是眾生平等,然而,當法輪功信徒被中國政府迫害、甚至活摘器官,星雲有因佛教的尊重生命講過話嗎?同樣信仰佛教的圖博人被屠殺超過百萬、緬甸佛教徒被北京支持的軍政府殺害、中國對台飛彈也同樣對準台灣佛教徒,星雲有講過話嗎?

陳儀深並比較達賴喇嘛及星雲法師兩位宗教界領袖說,達賴不會因為要與北京協商,而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星雲卻會說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相較達賴的中道圓融,星雲不該為了自己的利益,傷害他人的利益。

台灣南社與台灣客社昨發表聯合聲明,指擅長政治權謀的政客和尚星雲,大談台灣沒有台灣人,變相要把台灣人民關進中國的地域牢房,觸犯佛教五戒的「不兩舌」。佛光山信眾與台灣人應覺醒,不要再到佛光山朝拜、參加法會、點光明燈,也不要再對佛光山宗教捐輸。
釋昭慧法師是個真正的出家人,說話非常含蓄不造口業,所以口業就由我來造,他說:「佛教領袖或有族群認同......。」但出家人看破俗世,講求眾生平等、普渡眾生,居然還會有族群認同?那根本就是六根不清靜,到底還算不算是個出家人?亦或者終究不過是個佛棍?!


ps. 這是我近期內第二次「拿XX比雞腿」了,不曉得是對不起雞腿還是對不起XX?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