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Wednesday, June 03, 2009

歷史的傷口

新聞一開始:「在復興基地臺灣寶島......」1989年5月,我不滿5歲,那是個什麼樣的時代我完全沒有印象,以致於現在看到這段新聞影片,光是開頭就讓我覺得非常新奇。這20年變化真大,「復興基地」這個詞在我印象中完全沒有被正經的拿來使用過~

看到這些當年聲援中國民主運動的畫面,最讓我感到疑問的是,臺灣當年跟中國相比好像也只是半斤八兩吧?除了鄭南榕在64前不到兩個月才剛自焚犧牲,他因為在雜誌上刊登《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而被控「涉嫌叛亂」,可見臺灣當時並沒有言論自由,而萬年國會在當年也尚未改選。

當年臺灣由不民主的政客領導人民努力聲援中國的民主,這樣的精神實在令人感佩到不知該說什麼;今天的臺灣自由民主,對中國的民主運動卻漠不關心,卻是因為當年熱血的政治領導人物鼓勵大家,不要在政治議題上觸怒共產黨,而要在經濟上多向中國靠攏。

回顧當年義憤填膺唱著「歷史的傷口」的藝人們,如今安在?還有在活動的,是不是都已經矇上眼睛,往中國這個無限廣大美好的市場跳?如果裡面能有幾個人在今天仍然可以站出來為平反六四發聲,那應該是稀有動物,歌詞中「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如今看起來格外的諷刺。

今天沒什麼特別要寫的,只是把最近發現一些當年的影像記錄,特別有感覺的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胡志強說得真好!

如果那時候社會對89學運的態度叫做「無聲無息」,那要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現在的態度?

趙少康支持89學運?

歌名:歷史的傷口
作詞:集體創作 作曲:集體創作 編曲:陳志遠 演唱:39位歌手合唱

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 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 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相關資訊]
作詞:林秋尊、梁弘志、陳樂融、童安格、鄭華娟、劉虞瑞
作曲:小蟲、沈光遠、李宗盛、李壽全、梁弘志、陳美威、陳復明、童安格、張洪量、黃韻玲

演唱:小虎隊、王新蓮、伍思凱、文章、沈光遠、李宗盛、知己二重唱、邰正宵、金素梅、城市少女、姜育恆、星星月亮太陽、馬玉芬、馬兆駿、陳美威、陳復明、童安格、張雨生、張信哲、張洪量、張淘淘、曾慶瑜、張鎬哲、黃韻玲、葉歡、鄭怡、蔡幸娟、憂歡派隊、羅紘武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