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Monday, March 01, 2010

盡是嘴砲(我也忍不住來一砲)

真不曉得那些指著別人說「社會議題跟關懷的地方那麼多,你們不作!」的人,自己又做了什麼?

的確社會有太多的議題須要去改進,但若以為只要一一改進了(而且要由反對死刑者去做,不干其他人的事),就可以達到完美的無犯罪世界,或至少是「無人犯死罪」世界,要不是天真的可以,不然就只不過是拿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為反對而反對罷了。

只要是一個社會,由一群人組合起來,犯罪就會存在。當然大家都希望犯罪率越低越好,但無論如何不可能是零,這時候要怎麼看待犯罪這件事情?支持與反對死刑的觀點差異就在這邊。

有人說廢死應該將包容跟同理心先放在「最該救」的人身上,我同樣也不瞭解什麼是「最該被救」的人。這社會上須要幫助的弱勢群體或議題,從三鶯、溪洲、樂生、中科、公娼、同志到移民移工......,作為社會運動者,有許多廢除死刑運動的推動者,同時關心、倡議以上幾個議題的制度改革。我不認為在這些議題當中有「最重要最需要被幫助的」,如果說哪個人或團體有權力定義誰是「最需要被救」的,那麼他大概就是上帝了吧~

指責廢死運動者不關心其他議題的人,往往沒有意識到每個人的生命都只有一天24小時,這些運動者付出了大部分的時間推動包括廢除死刑在內的一些社會議題改革,而社會議題之龐大,絕不是這一小搓人用他們每一天僅有的24小時去工作就能面面俱到(不然還真的成為上帝了),廢除死刑推動者選擇了所關心的議題進行關懷。同時我也認為如果社會上其他人對其他議題有所關懷,也應該付出自己的時間去實踐,而不是說:「看看這邊,你為什麼不關心?看看那邊,你做得真爛!」

在指責有心對社會改革盡力的人的同時,我更大的疑問是這社會上的多數人到哪裡去了?看看莫拉克獨立新聞網(http://www.88news.org),災後重建的問題之多,卻只有一小撮人狗吠火車般的大聲疾呼,我懷疑整個社會充耳不聞,只有在遇到自己極端厭惡的議題時(如廢死......,或同志、公娼?),才跳出來(在網路上)大聲咒罵推動改革的人。

有人指出捐錢給智能障礙教養院的善心人士,我也贊同他們的偉大,但社會議題的改革須要的不只是直接捐錢給弱勢,也不只是去照顧他們陪他們,那就像是給他魚吃卻不教他釣魚。在某個程度上給他魚吃是必要的,但如何對他們培力以及如何使社會環境與制度對他們有利,讓他們可以達到某個程度上的自立才是治本的做法,讓他們可以釣得到魚。當然我認為須要有關心這方面議題的人投入研究推動,付出大量心力才可以做到,而不是我在這邊嘴砲幾句就可以達成。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