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Monday, January 08, 2007

剛剛去買早餐

本來想說不要再寫了但是還是忍不住要寫一篇小小的感嘆文。

剛剛在一夜未眠後出發補充糧草,經過我高中時搭公車的站牌前面,在我讀高中時的每個早上,都有一個外省伯伯會在那理的騎樓下賣包子,都是自己做而且現蒸的,為什麼知道他是「外省」伯伯呢?因為聽他說話就知道啦!雖然因為我總是很幸福的在家就有早餐吃,所以從來沒有跟他買過包子,除了偶而幾天會不見他出來賣之外,感覺上每天他總是陪我一起等公車,就這樣度過了高中三年。

在上了大學之後早上已經不在那邊等公車,只有幾次恰好經過看到伯伯仍在那裡賣包子,不過今天我經過的時候,還是有看到那一個攤子,擺設仍然一樣,但是已經換成一個女人在賣了,心裡不免猜測、也不免感慨,熟悉的事物總是不斷的變化與消失,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換人賣了。想起他賣包子的身影,總覺得好像看到歷史濃縮在他身上,大概也是隻身一人來到異鄉,大概也是不得以要把異鄉變故鄉,大概也是有思念的親人在海的另一端吧!但是他每天仍要重複著同樣的動作、賣著同樣的包子,包子應該是他在故鄉時很熟悉的東西吧!希望他是因為想休息了而把包子的攤位交給他女兒賣。

老實說,在高中之前,我因為政治的因素對「外省人」存有不信任感,尤其是說話有口音的外省伯伯,但其實我一個「外省人」也不認識,你看看,這些政客還蠻成功的,但是想想真可怕,我連一個「外省人」都不認識就對他們有敵意,真是公民教育很失敗的例子!

不過現在我想,甚至在使用「外省人」這個詞時都覺得奇怪,因為覺得不恰當,但是又沒有別的詞可以替代,要說「戰後移民」嗎?這樣會不會一時之間讓人聽不懂阿?總之一直叫外省外省的,很是奇怪。我想用「族群」來做劃分好像不是很正確,人類在生物劃分上是一個「種」,所以分種族、族群真的怪怪的,我比較喜歡用「群體」的說法,有不同文化、不同歷史、不同記憶的群體,每個群體,都有不同的歷史遭遇,也有不同的歷史解讀,其實互相間應該抱持著最多的同情與理解才是,所謂的「本省人」如果能夠多同情一下「外省人」當初來台的非自願性與無奈,或許就能理解許多「外省第一代」始終無法把這裡當成家鄉的看法,因為換做是我,我一定也很想家;「外省人」若能理解台灣從日治到國民黨統治的差異,或許也能對「本省人」敵視中國(他們的故鄉)的看法多一點同情。

不過說來說去,最可惡的還是政客,從國民黨時代因為腐敗造成二二八的族群衝突、刻意製造不同群體對歷史認知的差異、把「外省人」通通放在眷村,到民進黨強調大福佬主義、把「愛台灣」當成口號以及政治籌碼。國民黨的罪惡當然是罄竹難書(阿扁總統,罄竹難書是這樣用滴^^),但是民進黨也好不到哪去,對於增進不同群體間的瞭解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更加深不同群體的敵意。今天的社會變成這個樣子,跟這兩個政黨現在還在持續向兩端拉扯撕裂的動作大有關係。

本來只是要感嘆一下高中熟悉的事物不在了,但是就囉哩囉唆了這麼一大堆,真是糟糕,書還沒讀完說......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