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玩美女人

在十幾天前看了這部電影,一直沒有時間寫出感想,現在來說說好了,雖然對於劇情的細節已經不是記得那麼清楚了。
玩美女人是一部很有女性主義色彩的電影,看完整部片,會深深的受到感動。兩代女人,遭受到一樣的情況,但是女兒逃過一劫,卻也失手殺死自己的父親,女主角 (媽媽)堅強的扛下一切,把事情處理掉,日子仍舊得過下去。而隨著劇情發展,女主角與她認為被燒死的母親再度見面,並且化解了多年的誤會。三代女人,有著 類似的命運,並且以相同的態度面對生命,日子總得過下去。
片子一開始以一堆女人在打掃墳墓作為開端,並且說明了西班牙特殊的習俗:為自己買一塊地預留為將來的墓地,並且在生前經常來打掃維持乾淨。沒有多久,主角 的女兒就因為父親企圖強暴她而失手殺死自己的父親,主角冷靜的將屍體放到鄰居託她照顧店裡的冰箱,後來還恰好遇到一個劇組要在附近拍片所以請主角為他們準備食物。
隨著劇情的發展,主角發現母親沒有死,接著更進一步跟母親有所交流,母親跟她說瞭解為何主角年輕的時候到阿姨家住一段時間回家後就不再跟母親說 話,原來這其中隱藏著一個秘密,主角在年輕的時候被父親強暴而且懷孕了,阿姨知道這件事但是主角的母親卻不知道,主角氣他母親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不跟她說 話,而主角在懷孕後跟後來被殺死的丈夫結婚,並且生下現在的女兒,所以女兒並不是丈夫親生的,而另外一個秘密是主角的媽媽從阿姨口中知道丈夫強暴女兒而且 讓女兒懷孕的事情後,氣得到處找丈夫,但卻看到丈夫跟鄰居剛辦完事在小木屋裡熟睡,便一把火把他們兩個都燒死了。
三代女人,有兩個都被父親強暴或差點被父親強暴,有兩個都殺了人,這裡面有著深沉的悲哀,但是片子最後,主角的母親決定要負責照顧被他殺死的鄰居得癌症的女兒,直到鄰居的女兒生命結束,因為她覺得對不起鄰居的女兒,他害鄰居的女兒找媽媽找了很多年,而主角也跟母親說她也有一個關於丈夫的事情要告訴母親,之後母親便回到鄰居女兒的家裡,畫面停留在 那間房子裡,作為結束。
裡面有一個片段,主角在店裡招待劇組殺青慶功宴的時候,應女兒要求唱了一首他母親教她唱過的歌,殊不知母親這時正在外面她妹妹的車子裡躲著聽她唱歌,唱歌 的主角聲音沙啞、眼眶泛淚;偷聽的媽媽難掩情緒激動、怕被發現而趴下偷哭,卻又不敢哭得太大聲怕被發現自己的存在。這是我最喜歡的片段,主角雖然不知道母親其實還活著,而且生母親的氣之前就不跟她說話了,但是心裡深處還是很想念母親,所以要唱歌第一個還是想到這首母親教她唱的歌; 躲在外面車子裡的母親,不敢讓女兒知道她回來了,聽到女兒的歌聲,想到是自己曾經教她唱過的歌,應該瞭解到女兒對她的想念,但卻又不敢出現,只能偷偷躲著情緒激動的全身抽蓄著哭。
說真的,這部片也提到了秘密,但是這裡的秘密,帶有一些憂傷與悲哀,是不是不管男人女人,總有一些秘密在自己的身上,只有在一些時候這些秘密才會被他人所得知。秘密不是不好,但是對懷著秘密的人來說,是有點痛苦的,他必須獨自承擔關於秘密的一切,不能向別人吐露他的想法,無論他痛苦也好、快樂也好,或者是悲傷、生氣,都必須一個人承受一切。所以我想到了片子的最後,她們算是得到救贖了吧!秘密漸漸對彼此公開,可以讓彼此有互相瞭解、互相療傷的空間。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