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Friday, December 15, 2006

台灣低素質的警察


又出現這種新聞了,雖然知道台灣的警察很爛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但是看到還是很生氣!在這個案例裡,台北市刑大強調,:「因為當時對方拒絕接受盤查,激烈掙扎反抗,甚至還咬傷其中一名警員,才會動手壓制,完全是正當防衛!
我想看完新聞裡的fact,可以知道警察在開始盤查的時候沒有出示證件,我想假設今天我跟我朋友好端端走在路上,忽然衝出一堆彪形大漢要問我話, 我會怎麼想?問我話的人又沒說他是誰,我哪會知道他是詐騙集團還是搶匪?我有什麼義務配合他的問話?警察自己沒有出示證件在先,居然反控民眾激烈抵抗,而 警察是「正當防衛」!真不知道是誰該主張正當防衛?被一群來路不明的彪形大漢團團圍住的人不能主張正當防衛,而來路不明的怪客反而振振有詞的說自己是正當防衛,真是荒謬極了!!
台灣的警察素質普遍低落,連最基本的正當法律程序都不懂,完完全全沒有任何一點點法治國概念,居然還說被害人:「對方竟然獅子大開口,索賠10萬元。」我看多賠個一兩倍都便宜了這些警察!!
呼~說到警察就有氣,威權時代是獨裁政權打手,民主時代喝花酒風紀不良等事件層出不窮,對照另一個警察曾經是專制政權打手的國家—德國,德國現在警察在人民的心目中形象非常良好。但是台灣呢?走出威權體制,警察卻無法在人民心目中建立良好印象。
我 在這裡當然不是把所有警察都說成壞人,警察裡面當然也有非常棒的人,還有音樂家到請調蘭嶼生活,這樣的警察多可愛阿!!但是警察的素質良莠不齊,最大的關 鍵必然在教育層面,為啥連基本的法治國觀念都沒有?人民沒有義務配合你的盤查,因為他又不知道你是誰?要先出示證件的應該是警察,然後才能要求人民出示證 件。
說真的,我多希望哪一天台灣的警察素質都可以很好,這樣台灣才能算是真正的進步了,真正擺脫威權時代了~

新聞連結:
http://news.sina.com.tw/society/tvbs/tw/2006-12-12/121412241856.shtml
http://www.ettoday.com/2006/12/11/138-2026716.htm
http://www.ttv.com.tw/news/html/095/12/0951212/09512124422902L.htm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