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訂閱最新文章
歡迎留言
twitter me
Saturday, December 23, 2006

明年廢死國際大會,台灣恐成箭靶

前國策顧問、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委員黃文雄昨天表示,扁政府從兩千年就宣示推動廢除死刑,到現在卻仍在原地踏步。政府必須正視歐盟的抗議信函嚴重性,如果不具體推動廢除死刑的工作,明年二月在巴黎舉辦的世界廢除死刑大會,勢必會檢討抨擊台灣。

鍾德樹死刑案令准執行後,廢死聯盟昨天拜會法務部長施茂林,表達希望不要執行的訴求,施茂林表示法務部對死刑案件十分慎重,鍾案已窮盡救濟管道始令准執行,如果沒有非常上訴的理由,應按程序進行。
施茂林對廢死聯盟表示,對於死刑案件法務部一向秉持謹慎的態度處理,死刑案件都要經過檢察司的檢察官及資深參事分別審查,是否仍有非常上訴及再審的可能。

若有救濟可能,一定會為被告提出聲請,鍾德樹的死刑案,送交法務部批准時,施茂林表示他曾花了一個晚上詳閱卷宗,因並無非常上訴及再審的可能性,加之卷裡並無律師聲請閱卷的資料,他才令准執行。

人權工作者黃文雄非常不滿政府推動逐步廢除死刑的進度,他批評說,陳總統在兩千年選上總統後,曾經拜訪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當場呼應天主教廢除死刑的主張,宣示要以人權立國,逐步廢除死刑;已故前法務部長陳定南也曾於二千零一年宣示,要在三年內廢除死刑,「目前還是只有宣示,卻看不到具體落實的步驟。」台灣到今年竟然還在簽署死刑令。

他表示,在鍾德樹事件曝光後,法國、德國駐台辦事處先後表達關切,其中德國辦事處的負責人更是擔任歐盟駐台聯席會議主席。

他說,國際特赦組織(AI)也在日前發起一個國際性的緊急行動,呼籲全球AI會員寫信給陳水扁總統、法務部長施茂林與高檢署檢察長謝文定等人,希望槍下留人,目前該事件早已形成國際人權界關注焦點。

他強調,台灣政府再三宣示逐步廢除死刑,如今卻又簽署執行死刑令,已經傷及國際人權形象,挑戰政府誠信。黃文雄並提醒,歐盟抗議的警訊,台灣政府必須要正視,否則明年廢除死刑國際大會,台灣勢必會成為檢討譴責的箭靶。

相關新聞連結:
中時電子報:明年廢死國際大會 我恐成箭靶
中時電子報:廢死聯盟要求撤回死刑執行令 法務部不回應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No comments: